【記者會】人權園區沒人權?樂生園區要體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0/03/09

記者會時間:3/10(二) 上午10點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1會議室

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施逸翔

記者會出席名單: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黃舒楣 | 助理教授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楊剛 | 研究員 

台灣人權促進會 余宜家 | 居住權專員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蔡雅瀅 | 專職律師

青年樂生聯盟、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 林秀芃|理事  

樂生保留運動已逾15年,從捷運新莊機廠錯誤選址所造成的家園強拆迫遷開始,經歷走山危機,到今日重建樂生,平均年齡已80歲的樂生院民,竟在家園重建的議題上被排除在外,且可能再度遭逢迫遷。超過50個公民團體呼籲衛福部全面檢視「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的各項缺失,並要求衛福部通盤檢討、立即改善。

目前樂生重建乃依據衛福部主導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該計畫短期目標為落實院民安養、修復歷史建築,長期目標是要以讓社會能理解漢生病患過往遭逢的隔離、歧視與人權侵害,建立「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

然而,此「人權園區」隨著進入規劃設計和部分展開施工後,凸顯為了2024年完工的期程,趕工出嚴重的人權危機:包含院民竟無法實質參與規劃設計、園區規劃破碎、製造二度隔離的空間設計、破壞歷史原貌、未做環境影響評估即施工、院民恐遭再度迫遷的問題、園區無障礙空間、照護人力不足,以上種種,不但違反了《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也有悖於兩公約國家審查國際人權專家的建議,甚至,讓2007年的「院民續住」政府承諾將有跳票之虞。

同時,今(3/10)下午兩點,將在衛福部召開「衛生福利部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推動督導小組」。然而這場會議在委員組成上未能納入院民實質參與、甚至排除民間團體的外部監督,也未能有效處理現下爭議。我們懇請衛福部應先針對目前各種爭議進行總體檢,通盤檢討樂生園區整體計畫,公開資訊、充分溝通,以停止繼續造成「人權園區沒人權」的窘境。

敬邀各位媒體朋友採訪報導 。

活動日期: 
2020/03/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