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一軍更審 246人僅24人獲賠
受害勞工強調永不妥協 繼續上訴

2020/03/06
苦勞網記者

全台史上最大工傷案件RCA案訴訟面臨反挫!台灣高等法院今日(3/6)宣判RCA「一軍」案件更審結果,在2018年被發回更審的246名原告中,只有24人獲賠共5,470萬,其餘222人都未獲賠。未獲賠者多數為「無外顯疾病」的勞工,律師團主張這些勞工當年同樣暴露在有毒物質環境中,健康權也受損,但被法院駁回。等候判決結果的前RCA員工們對這個結果大呼失望,強調「永不妥協」,一定會繼續上訴。

RCA一軍更審宣判,222人都未獲賠,前RCA員工們強調一定繼續上訴。(攝影:張智琦)

RCA「一軍」案件在2018年三審定讞,262人獲賠5.1億元,其他246人發回更審,這246人中,有屬於「選定程序、死亡及罹病證明文件有疑義」的A、B組會員,以及法院認定「無外顯疾病」的C組會員,後者也是這次高等法院的審理重點。

高等法院判決,RCA等公司因使用有毒化學物質,造成前RCA員工罹病,須賠償246位原告中的24人共5,470萬元,其中:

  • A組(罹病死亡)10人判賠1,470萬;
  • B組(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8人判賠2,070萬;
  • C組(無明顯外顯之疾病)6人判賠1,930萬,其餘222人都駁回。

在C組當中,獲賠的6人都是訴訟過程中罹患疾病,且合議庭認為其疾病和化學物質有因果關係的案例。合議庭認為,其餘C組會員沒有明顯外顯疾病,不能證明身體健康受侵害,不得請求賠償,所以予以駁回。

然而,這樣的判決結果,和原告律師團求償12億、「無外顯疾病」的C組員工同樣應該獲賠的主張落差甚大。去年(2019)底第二批提告的1,120位前RCA「二軍」案件中,台北地方法院就採納了律師團的見解,一審判決RCA等公司須賠償全部原告共23億3百萬元。

宣判戲劇化轉折 由勝訴轉「遺憾」

由於上午11點判決出爐第一時間,法官並未直接說明判賠金額和人數,聆聽判決的數十名前RCA員工一度以為自己「勝訴」了,準備等待法院稍後公布判決細節後就召開記者會回應。但法院內卻傳出要等勞工團體先開完記者會,再說明判決細節,導致勞工們無所適從,只能同時拿出慶祝「勝訴」的紅布條和「遺憾」的白布條給記者拍照。一群人乾等到12點40分,法院才召開記者會,宣布246位原告中僅24人獲賠5,470萬,在法院守候的前RCA員工得知消息,氣憤地大呼失望,表示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RCA案義務律師團召集人林永頌表示,這個結果形同是判決未發病的C組員工都輸,但是在訴訟過程中,他們已經請專家清楚說明,毒性物質會對基因產生突變,讓勞工有較大風險罹癌生病;台灣其他案件,也有沒罹病,但勞工精神受影響就該判賠的案例,此次高院法官把兩百多人駁回,是保守、沒前瞻性的判決結果,對受害勞工並不公平。他也批評法官「官僚」、「行禮如儀」、審理過程不認真,強調律師團和RCA員工關懷協會堅持提出上訴,為受害勞工權益奮戰到底。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氣憤地說,他們在宣判前事先準備紅布條和白布條,還以為不用拿出白布條,沒想到高等法院讓他們如此失望。她也質疑,法院遲遲不說清楚判決結果,拖到12點多才說明,根本是心虛,痛批高院「踐踏工人健康權」。

「對這個結果欲哭無淚,我覺得跟敗訴沒兩樣。」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表示,他們長期主張有接觸有毒物質,就對員工有損害,二十多年的抗爭讓很多人身心嚴重受創,甚至還沒得到勝訴或賠償金就離世了。劉荷雲認為,即使賠償撫慰受害員工,也未必能彌補這些年來的醫療費用,原本對今日判決抱持很大期待,沒想到最後竟是這種結果,一定會上訴抗爭到底,永不妥協。

判決出爐第一時間,法官並未直接說明判賠金額和人數,讓RCA員工一度以為自己「勝訴」了。(攝影:張智琦)

RCA工傷案經歷二十多年抗爭,自救會仍強調「永不妥協」。(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