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片面減薪 熊貓外送員繞行總部抗議

2020/02/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發起行動的外送員以機車繞行空腹熊貓公司總部,抗議公司片面減薪。(攝影:唐佐欣)

日前空腹熊貓(foodpanda)發佈新制度,由每單七十元起跳,改至每單六十元,影響外送員薪資甚鉅,引起外送員強烈不滿。今日(2/3)下午近二十名外送員展開「包圍總部」行動,以機車繞行位於敦化南路的公司總部數圈,批評公司未經勞資雙方協議即片面更改薪資規定。

今日參與行動的外送員皆是全職的熊貓,他們表示未來不排除升級抗爭,也呼籲外送員準備全台大罷工,並訴求政府應重視外送員的勞動權益。

「一般產業環境好的話,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做外送員?」發言人翔大表示,目前外送員的人數不斷增加、意外事故也頻傳,不過生命安全、勞動條件卻仍缺乏相關保障,他強調政府也應負起責任,畢竟如果政府不正視外送員產業的問題,那麼個別的外送員再換到別家外送公司仍然會有爭議。

外送員阿熊說,自己當初是因為高報酬而投入外送員行業,一週七天、一天連跑長達十四個小時,犧牲所有休息時間才能拼到月入十萬。不過進來後,卻發現公司越來越常更改制度,跟公司反應也無效。現在阿熊一天只跑七個小時了,月薪三至四萬,只是這次公司改制後,像他這樣的全職外送員減薪幅度將高達一、兩萬元。他無奈表示,相較於可盡量「靠自己避免」的車禍風險,他最大的煩惱其實是薪資。「現在公司不斷徵人,讓外送員彼此更加競爭,收入也日益減少。」他說,如果熊貓仍持續減薪,自己未來也只能將熊貓改作兼差,受公司改制的影響幅度較小。

今日參與行動的外送員們也呼籲所有外送員準備「全台大罷工」。(攝影:唐佐欣)

即使訴求公司不應片面更改制度並保障勞動條件,這群全職外送員們似乎並不積極爭取要確認僱傭關係。對此,臺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指出,可能外送員們很少想到要走上勞資訴訟這步,因此並不清楚僱傭或承攬會影響外送員得以在法院主張的基礎。他說明,如果是僱傭關係,資方就不能片面減薪,否則即是違反當初的勞動契約,勞工可以上法院主張賠償;反之,承攬制度則較為模糊,資方可以主張「是每一天跟你訂承攬契約,今天、明天當然可以不一樣」。在目前的狀況,如果一名外送員要打訴訟,就涉及外送員必須準備足夠資料證明自己屬於僱傭關係,在法律上才較為有利。

不過,今日受訪的外送員也傾向認為:「僱傭有保障卻低薪,承攬才有高薪、高自由」,對此,王浩指出這其實是資方刻意詮釋的說法。他說明,即使屬於僱傭關係,在《勞基法》的工時規範以外,外送員下班後本來就可以兼職,而薪水高低則是獎金制度如何設計的問題。「外送員跟物流司機的問題其實是很相似的」,他說,除了兩者都涉及「真僱傭、假承攬」的問題外,也都必須用高工時和高勞動強度才能換取相對的報酬,這無疑凸顯了台灣嚴重的低薪問題,「而我們不該單純地把問題看作大家都很愛加班。」

外送員未來如何行動?

王浩表示,資方目前仍然不願承認僱傭關係,而勞工單打獨鬥地「告資方」,是非常高壓又耗時的過程,因此,他認為希望還是在於工會的集體行動,「如果在產職業工會的架構底下,外送員們就可以有集體的勞資爭議行為,在工會累積力量與資方談判。」

外送員抗議車隊。(攝影:唐佐欣)外送員也呼籲政府重視相關法令保障。(攝影:唐佐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