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報告稱「再生能源>核能」
反核團體批韓國瑜與世界脫節

2020/01/07
苦勞網記者

總統大選倒數四天,能源議題也成為關切焦點,反核團體不滿韓國瑜陣營宣稱台灣再生能源不夠成熟、應以核能為主角,今日(1/7)翻譯並公布《2019世界核能產業報告》,強調全世界的核能占比呈下降趨勢,不敵再生能源競爭,呼籲用綠能減煤,而非擁抱核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公布《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中文摘要。(攝影:張智琦)

法國創辦能源資訊中心(WISE-Paris)自2007年起每年發佈《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探討核電與能源產業面臨的全球挑戰與趨勢現況,在國際上具有高度聲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前年曾翻譯引用該報告,指「核電是瀕臨消亡的產業」,今年再度引用報告,抨擊擁核的韓國瑜陣營。

報告:全球核電衰退,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

根據《2019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指出,2018年的全球核能發電占比僅有10.15%,相比1996年的高峰為17.5%,占比持續下降中。而全球核能發電量雖然在2018年成長了2.4%,但其中有1.8%來自中國,若剔除中國的發電量,全世界核能發電量僅增加0.6%,全球興建中的核電機組數量也連續6年下降。

相比核能去年成長2.4%,全球風力發電量成長幅度則高達18%,太陽光電成長幅度也有13%;全球投資核電廠的金額,也不到風力與太陽光電全球投資額的四分之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引述報告指出,核能成本無法和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競爭,過去十年間,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成本都大幅下降,僅有核電成本呈現上升的趨勢,再生能源目前的成本不僅低於核電,更已低於燃煤與天然氣發電,顯示綠能用以減碳更便宜有效,這些都和韓國瑜陣營「以核能減碳」的能源政策背道而馳。

台大風險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表示,擁核團體常質疑《2019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有偏頗問題,但是其他報告也有相同趨勢,像是國際能源總署(IEA)最新評估,就指出核電對減碳貢獻越來越低,關鍵是綠能;在IEA提出的永續發展情境中,2040年全球電力結構中的再生能源占比,將由今日的26%大幅提升至67%,其中風力占21%、光電占19%,而核電占比少於風力與光電,僅有11%。

針對韓國瑜日前在總統大選辯論會中提到「歐盟要把核能視為綠能」,趙家緯也澄清,在歐盟綠色政綱通訊文件中,都沒提到要鼓勵核能,反而強調再生能源在邁向碳中和之路上是不可或缺的,以及增加離岸風力的必要性。他也強調,核廢料問題難以處理,不僅有高度風險,核後端基金更可能造成納稅人的負擔。

「日本核電正在緩慢死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後,核電產業面臨劇烈逆風,核災引發的輻射水、輻射污土問題都仍十分棘手,除污勞工罹患職業病的病例也達到6人,她也指出,截至2019年年中為止,日本共有9個反應爐重啟,但從2018年年中後就沒有反應爐重啟,發電量也只有過去最高峰時期的六分之一,直言「日本核電重啟只是苟延殘喘,正在緩慢地死亡。」

趙家緯表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已經高過核電,2018年再生能源17%、核能6.2%。他指出,全世界有二十幾個國家,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占比超過15%,如丹麥、德國、智利、宏都拉斯等等,台灣也可以成為揚棄核電、發展再生能源的新典範。

不過,台灣是否能夠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對此趙家緯樂觀表示,德國的再生能源比例從30%到40%,也是五六年內就達到,現在台灣搭上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趨勢,電價負擔反而沒有德國當初那麼大;台灣在光電和風力發電的發展也有很好的條件。此外,台灣短期內燃氣和燃煤會有翻轉,這對減空污會有助益。

崔愫欣說,德國是用再生能源減煤,而非用核能取代燃煤,是能源轉型的表率,呼籲韓國瑜陣營應該看到國際趨勢。

德國持續減少核能使用的同時,也不斷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