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新年心傷痛 港警使用暴力侵犯人權 台港連線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2/26

由全面罷免協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TCS台灣公民幹細胞、粉專LIGHT4HK點亮香港、粉專香港警暴展@台灣…等台中多個公民團體在台中召開記者會,宣布台港同步連線的「香港警察施用暴力、侵犯人權展覽(簡稱「香港警暴展」)」開展。

本次記者會亦邀請到反送中紀錄片《自由。飛》導演李惠仁、關注香港抗爭的警察球評石明謹到場聲援發言,共同邀請各界透過觀看展覽,持續關注香港警察過度施用暴力對人權的侵犯。香港警暴展為全球接力串連撐港活動,除在香港、澳洲展出,也將在荷蘭、加拿大展出。台中展為台灣首展,展期為兩個月,位於台中連儂牆(廣三SOGO地下道)。警暴展團隊並招募志工定期導覽,同時也規劃機動展覽,不定期於台中戶外公共空間展示,盼民眾能從警察濫用暴力、武力的事實,思考執法者不當執法對民眾人身安全跟生命、甚至尊嚴的破壞,這些凌駕法律之上的侵犯若缺乏問責,對社會信任造成極大破壞。

主持人林芳如表示,從警察開始隱藏身份後,加上屢屢傳出濫捕、酷刑、不當使用武力、催淚彈跟實彈,我們都發現香港警察已違反執法人員的道德與法律界限,我們常說警察國家跟法治國家是對立的,因為如果連執法人員都凌駕於法律之上,那麼這就會讓社會籠罩在白色恐怖裡,因為只要不符合當權者的要求,未審先拘禁可能發生,為良心發聲也可能遭到迫害,人民的基本生存權跟尊嚴會受到威脅。而這現在發生在香港,過去也發生在台灣,以及許多極權統治的國家之中。因此希望大家都持續關注香港警察暴力對人權的侵害。

《自由。飛》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表示,從過去歷史看來,奧地利的非猶太人以「預期性服從」心態,協助納粹制裁猶太人,反而讓納粹認為奧地利是可以接受暴政的國家,導致1938年的水晶之夜大屠殺;即便到了2019年,在香港,有以預期性服從心態協助執行中國意志的警察,在台灣,悉聽習近平談話的政治人物竟可被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台灣民主前輩奉獻青春與生命,香港年輕人用血與淚,都是要守住民主與自由,而如何讓台灣民主深化,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功課。

警察球評石明謹表示,近半年來我們看到在香港發生的各種嚴重警民衝突,而不論面對的是市民或所謂的暴徒,警察執法必定要經過法律授權。警察濫權程度可從三點看出,一是逮捕前並無合理證據就進行逮捕,二是逮捕中持續以武器攻擊手無寸鐵的民眾,三是逮捕後虐打、性侵民眾,這些狀況在此次展覽中都可看到。違法的香港警察們沒有被追究、停權,導致執法缺乏公信力,人民如何相信法治?而香港守護民主的行動至今未結束,請台灣朋友持續關注!

獨立青年陣線成員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兩百多天,對學生而言已是超過一個學期的抗爭,在這六個月中,有7月21日黑道無差別暴打市民、8月31日警察在香港太子站打死人,10月1號交通警察開槍射殺人,一天內遭到兩千顆催淚彈射擊等事件,校園不再安全。所有為五大訴求勇敢站出來的香港人,面對的都是真真切切的警察暴力,是面對中共極權專政最緊迫的生命威脅。在香港的平安夜,警察依然向市民、記者開槍,將催淚彈射入了街道、店鋪,今年香港聖誕節的紅是街道上的血跡,聖誕節的雪白是催淚彈的煙霧。請台灣的朋友們在明年總統大選,用選票發聲,撐香港最有力的方法,就是守住台灣的民主自由。

策展人陳恩德表示,六月爆發的香港反修例運動至今,港警對抗爭者的鎮壓毫無收斂,使用致命武器、隨意曲解法律、侵害人權,至今沒有一個官員或警察出面負責。香港處於國際對抗中國極權的最前線,支持香港是普世義務,透過辦理「香港警察施用暴力、侵害人權展覽」常設與流動展,借境香港、保持台灣人的憂患意識。最後,阮講台語。台灣囝仔脚踏台灣地嘴講台灣話,本底是真自然的代誌。無論台灣抑是香港,東亞熱帶佮亞熱帶的本土語言,攏受著中國政權迫害,所以講本土話對聲援香港的抗爭,意義重大。中國政權硬欲打壓廣東語的地位,來推捒普通話。為著欲支持香港反抗極權的行動,阮開喙用台灣本地話來聲援香港。

香港警方 12 月 9 日公佈數據顯示,反送中半年來共拘捕 6,022 人,最小 11 歲,四成是學生。警方發射1萬6千枚催淚彈,各類彈種共4萬枚。香港電台也報導,監警會至今共接獲1784宗涉及警員的投訴,但至今尚未有警員被懲處。《華盛頓郵報》最新調查也顯示,檢視65宗香港警暴個案,國際警務專家指七成武力使用違反警察值勤守則,本來是港警的濫暴,甚至可說是全世界都看到了。

警暴展常設展在中港美村地下道已佈展完成,今天(12/27)晚上開幕。八點半與九點會有志工朋友在現場導覽。也將於明天(12/28)這個星期六下午二點至五點,在台中市民廣場設有戶外流動展。之後也會陸續規畫戶外展,請大家鎖定「香港警暴展@台灣」粉絲專頁上的訊息。

★ 香港警暴展@台灣 常態展開幕

時間|2019/12/27(五)20:00

地點|台中連儂牆(中港美村 / 廣三SOGO 地下道)

導覽|20:30、21:00 各一場,共兩場。

★ 香港警暴戶外機動展

時間|2019/12/28(六)14:00–17:00

地點|台中市市民廣場

導覽|隨時。

★ 香港警暴戶外放映會

時間|2019/12/28(六)19:00–21:00

地點|新手書店 外小廣場

影片|《自由.飛》紀錄片 與 20 分鐘警暴影片

主持|黃小奈(全面罷免協會理事)

與談|石明謹(台灣知名球評與現役警察)

連線|李惠仁(《自由.飛》導演)

出席發言:

●    策展人陳恩德

●    反送中紀錄片《自由。飛》導演李惠仁

●    獨立青年陣線成員

●    警察球評石明謹

出席團體:

全面罷免協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中新文化協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TCS台灣公民幹細胞、LIGHTUP4HK點亮香港、香港警暴展@台灣

活動日期: 
2019/12/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