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歸零」竟成變相資遣
200台電工程師年底恐失業

2019/12/26
苦勞網記者

行政院推出「派遣歸零」政策,反倒使200多名台電工程師恐在年前失業!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今日(12/26)到行政院陳情,指今年年底200多名長年在台電各單位服務的派遣工程師,因「派遣歸零」政策,被迫離開長期任職的單位,如果媒合失敗就要被資遣,成為「派遣歸零」的受害者,呼籲台電將他們納為正職。

派遣工會偕同台電派遣工程師到行政院陳情。(攝影:張智琦)

派遣工會今日偕同多名台電工程師前往政院陳情,控訴政院實施「派遣歸零」政策後,不但沒有讓派遣工受惠,反而令他們在年關前面臨失業,工會主張,這些台電的派遣工程師長年配合台電需要,一再被留任而累積了十年以上年資,實際上是「假派遣、真雇傭」,台電應直接雇用他們。

台電派遣工程師吳先生表示,他在2007年通過台電長官面試,進到台電的綜合施工處服務,已經工作近13年,負責全台電廠和變電所的維修監工,卻因為「派遣歸零」要在年底被資遣,實在難以接受。

他表示,他所屬的單位一半人員是正職、一半是派遣,工作內容跟正職員工差不多,只差在正職是考試進去的。他表示,雖然台電有提供職缺媒合,但是這些工作機會都在中南部或離島,他家裡有幼兒要在台北照顧,無法跑太遠,希望政府可以擬出「雙贏」方案,保障他們的工作權。

台電派遣工程師江先生說,他在台電服務18年,對於將失去工作感到很難過,也對台電基層長官只能配合國家政策感到無奈。他認為,派遣歸零政策有失公允,希望政策可以再做調整,「而不是公部門順利轉型,我們就失業。」

派遣產業工會秘書長施士青表示,政院實施「派遣歸零」政策後,他接到許多公部門勞工申訴,不只是台電工程師受影響,還有其他公部門員工也喪失工作,直批「派遣歸零竟然造成勞工失業,非常荒謬!」他也說,台電對這些派遣工程師提供的媒合非常不理想,也有要求他們若要留在台電就要跟著考試,但他們已經有十幾年工作經驗,為何還需要考試?

律師蔡晴羽直言,本案是「假派遣、真雇傭」,政府當初因為員額限制進用派遣人力,遂有派遣公司以服務政府為業,原本政院實施「零派遣」是要將派遣改成自雇,但這些台電派遣工程師卻因為政府不需要了,就讓他們被全面資遣。她強調,這些台電工程師年資超過十幾年,政府是背後最大的雇主,應負起責任直接雇用他們。

對於工會訴求,行政院派員接下陳情,表示會照一般公文程序走,七天內給回覆。

蔡晴羽表示,根據《勞基法》第17條之1,要派單位不能面試派遣工,否則要採直接雇用,但在本案中台電是透過面試錄用這些台電員工,且從本案的資遣來看,解雇的權力在台電和政府手上,正好顯示台電和政府是最大雇主,而非派遣公司;如果政府未適當回應,工會將提起確認雇傭關係之訴,要求政府承認其雇主責任。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