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派遣歸零-台電資遣二百餘名員工
政府直接僱用有這麼難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2/25

日期時間:108年12月26日 上午10點

召開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召開單位: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  

與會團體: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勞工自主聯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動者協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團體陸續增加中。

發言順序:1、會員代表 台電派遣工程師 吳大哥

          2、會員代表 台電派遣工程師江大哥

          3、本會專員吳昭儒 專員

          4、本會委任律師 蔡晴羽 律師

          5、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陳淑綸 總幹事

          6、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籃世華 會長

          7、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葉瑾瑜 秘書長

主 持 人: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 秘書長 施士青

一、工會訴求

1、  公部門禁用勞動派遣、勞務承攬,各部會應直接僱用其人力需求,以符合保障勞工就業穩定,照顧勞工的立場。

2、  真正的派遣歸零政策,應是由政府「直接僱傭」過去長年以來本應該由政府直接僱用的假派遣人力,而非遁入假承攬或直接資遣員工造成失業,否則派遣歸零最終也只是淪為嚴重侵害勞工就業的失敗政策,完全背離其所背後真正保障勞工工作權的美意。

二、派遣歸零變相資遣資深員工

107年由賴前院長所提出的「派遣歸零」政策,到目前為止,就本會所知,不是轉成「勞務承攬」不然就是「直接資遣員工」。政府美其名派遣歸零,究其目的理應是要終止政府偽裝的派遣關係,改為由政府直接僱用,以真正保障派遣勞工工作權的政策,然而截至今天實際上的政策落實底下,竟然是往往要把具有十幾二十年的員工,統統要被資遣歸零!?完全不顧勞工的工作權!! 

今年年底2百餘名長期在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電)擔任各單位的工程師,被迫離開他們長期任職的單位,如果要繼續留在台電工作,就要接受公開招考,但對他們來說,這無疑是把他們推向年終失業的現實,在粗糙的政策落實之下,很多員工在台電同一部門十多年的付出,一夕之間被完全抹滅,這十餘載的經驗累積,明明是台電的即戰力,卻因為國家政策的實行上,從行政院、經濟部以至於台電都硬生生地切割,然後只交待一句,大家要想待在台電就得跟著考試才能僱用你們,試想一個年紀5、60歲上下的員工,其是否能在考場一較高下,保住飯碗,其結果可想而知,他們要面臨中年失業了。政府在非典型僱傭的使用上,又產生了一個侵害勞工權利的血淋淋例子,所謂「派遣歸零」,原來根本不是政府要正視這些員工改為由政府直接僱用,而是政府變相要「全面資遣」他們。

本會為了員工的現實考量,在10月即與台電致力於處理員工就業的解決方案-台電協力廠商的職缺媒合,即便在台電努力協助29名會員及其他非會員媒合其他台電協力廠商所開出職缺的情形,到現階段,也都未能完全消除勞工面臨現實生活的壓力,無法順利媒合成功的原因不一而足,面臨中年就業危機可想而知。本會對此情形,想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公部門承認自己的雇主地位,直接雇用勞工有這麼難嗎?」。從本案來看,政府喊出「派遣歸零」之口號至今,卻未能達到「直接僱傭」的實際成效,令人不禁感嘆這只是個侵害勞工工作權的變相資遣方案。

三、假派遣、真僱傭的違法情形與員工後續救濟方式

事實上,政府機關,在本例中台電是透過直接面試錄用這些台電員工,而這樣直接面試進用的關係,此種聘用人才的過程,可能涉及勞動基法關於轉掛的規定,且每次台電與不同派遣公司採購換約過程中,這些工程師卻可以配合台電需要,一再被留任而累積了十年以上年資,均可以證明,台電自始就是「假派遣、真僱用」。所謂「派遣」只是虛偽的假象,目的只是規避台電應直接負起的雇主責任。

台電無視這些工程師長年在台電一的付出、貢獻、青春歲月和年資與經驗,若年底政府和台電未能回應直接僱用訴求,仍執意全面資遣,本會將於明年年初開啟與台電間確認僱傭關係之法律程序,包括循勞資爭議調解及勞動事件工會集團訴訟,以工會名義在適用勞動事件法的相關規範內容下,展開促使台電承認與這些勞工有直接僱傭關係存在之積極作為。本會在此仍要提醒政府,即便立意良善的政策,也可能因為執行的落差,使得基層勞工需要為這些錯誤付出心力去爭取,這種本末倒置的情形,跟政府應該照顧勞工的立場完全背道而馳。

四、公部門長期使用非典人力的弊害

政府機關過去一直使用非典人力,像是勞動派遣、勞務承攬這類機關並非勞工名義上的雇主,而是聲稱透過採購方式對外招標,期間與不同廠商簽約,卻持續僱用同一批勞工,來滿足機關執行長期繼續性業務之需求。本會在與各公部門接觸到這類非典型雇傭的勞工,機關往往透過直接面試錄用、在工作現場直接指揮監督勞工,或片面決定個別勞工的去留等「假派遣、假承攬,真僱用」的跡象。各部門長期皆具有持續、固定的人力需求,透過各部門直接面試等方式錄用人才,卻將這些人才外掛在其他外包公司下,以神切割政府原應負起的雇主責任,節省所謂的人力成本。然而這些派遣工穩定就業的勞動權利,就這樣被犧牲掉。

活動日期: 
2019/12/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全數資遣~~其中不乏已經50多歲的大哥大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