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中鋼非法汙染水質水量保護區
高雄市政府應撤銷中聯甲清執照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2/24

時間:108年12月25日上午十時

地點:中鋼公司806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88號

環團: 尊懷文教基金會、旗山大林反爐渣自救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要健康婆爸媽團協會

針對102年5月,旗山大林居民發現該區卡車隆隆作響,中鋼爐碴一卡車又一卡車運送進來,轉爐石不停地往池裡面倒,池水由清澈透明的水體慢慢轉成乳藍色,水的pH值也由中性轉成pH高達12的強鹼水,池中生物大量死亡,同時空氣中瀰漫著難聞的氣味。當地居民於是展開一連串的陳情抗議,但高雄市政府卻消極以對,總填埋廢棄物達200萬噸以上。

106年5月31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判決,將爐碴認定為「廢棄物」。時任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庭長的邱政強,還特地公開回答媒體,「爐碴在這件案子裡面,它要被定義為『廢棄物』,那既然是廢棄物的話,就(以)廢棄物清理法來適用。」

107年11月23日萬大才提清運計畫書〈超過3個多月環保局還是受理,接著開始遙遙無期審查會議,審查拖延1年多前後審查會議及修改10幾次,現在已經過限期清除期限,環保局沒有終止審查,卻繼續審查來拖延,但最重要的是何時找到暫存場?何時清除?環保局沒有答案,也不願進行代位履行,顯然明顯失職。

環團及在地居民要求清走廢爐渣,明天到中鋼抗議,敬邀採訪。

活動日期: 
2019/12/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