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校長裙帶黑箱治校 南藝大師生要教部徹查

2019/12/23
苦勞網記者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爆發校長詹景裕違法續任爭議,之後更傳出詹違法將不服程序的主管解除職務,以及安插親信裙帶治校等醜聞,師生要求教育部徹查,但教育部竟回函「勉予尊重」,引起師生更大不滿。今日(12/23)數十名南藝大師生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不應發給校長續任聘書,教部則回應已組成小組調查南藝大校長續任案,預計明年(2020)1月上旬有結果。

南藝大爆發校長黑箱裙帶治校,師生到教育部抗議其「勉予尊重」的態度。(攝影:張智琦)

南藝大研究生童詠瑋表示,南藝大6月13日進行校長遴選的校務會議,但前一天才臨時通過隔天要選校長的公告,導致當日學生代表人數未達法定人數,欠缺師生參與,校方又在18日無預警解除質疑校長的音像學院代理院長孫松榮和總務長吳永毅,並安插親信人事,讓師生十分憤怒。

童詠瑋說,7月師生前往教育部陳情後,教育部只在10月回函對校方撤換孫松榮的決定「勉予尊重」,因為此函示的縱容,校方打算在12月26日召開的校務會議提案修改組織章程,將原本遭師生質疑的不法情事,一一就地合法,童詠瑋怒批教部根本是「助紂為虐」,呼籲教部撤回該函,並制止校長違法擴權。

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龔義昭表示,6月南藝大校長詹景裕的遴選是「黑箱作業」,前一天才讓師生知道有這個議案,導致老師趕不回來投票,但校長卻已經在暗中拉票。他更出示「詹校長裙帶滲透圖」,指出詹透過人事空降部隊,安插自己的同學、親信治校,比如安排會計背景的林鳳儀擔任音像學院院長,但她卻在11月因涉嫌詐領計畫補助款60萬,遭檢調調查中,「這難道不值得懷疑嗎?」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黃德北表示,南藝大音像學院原代理院長孫松榮希望釐清前院長收支爭議,再辦理新院長遴選,竟被詹景裕無預警解職,這是對揭弊人進行報復,非常不合理。黃德北也說,近年因大學自治衰退,許多大學校長有自肥、利益輸送、打壓師生、重用親信情事,南藝大校長詹景裕是集大成者,希望教育部負起大學主管機關的責任,立即停止詹的違法濫權行為,恢復正常的大學教育。

前來聲援的立委鄭秀玲則表示,目前國立大學存在校長使用校務基金無監督的問題,校長可以上下其手校務基金,沒有監督機制,民進黨原本答應修改相關條例,恢復經費稽核委員會的監督,並納入學生代表,但因為校長團體施壓,民進黨又不願修了,呼籲各界關注支持。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曾新元出面回應,對於南藝大校長遴選是否有學生代表不足的問題,教育部已組成專案小組到校蒐集資料並了解狀況,如詹景裕續任涉及不法,一定會依法處理。至於教育部對院長聘任發函「勉予尊重」是指尊重人事安排,教育部將督促學校盡快選出合法的新院長;另外,教育部正在調查南藝大校長續任案,並未發出續任聘書,希望明年1月上旬就會有結果。

南藝大師生整理出的「詹校長裙帶滲透圖」。(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