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網聲明】譴責1219警方於蔡英文競選總部驅離記者

2019/12/19

  1. 12月19日上午,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赴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苦勞網》記者唐佐欣與《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在採訪過程中遭現場警方強行抬出總部,《苦勞網》對於警方侵犯記者新聞採訪權提出嚴厲譴責。
  2. 根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所訂定之《本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其中規範北市警局在執行勤務時應以不干涉採訪媒體自由及保護記者人身安全為原則,並由「媒體聯絡人」與記者協調採訪區域。今日警方未經協調,直接將兩家媒體驅離採訪現場,已經違反自己訂定之工作守則。
  3. 我國《憲法》保障新聞自由,大法官釋字第689號解釋理由書揭示:「為確保新聞媒體能提供具新聞價值之多元資訊,促進資訊充分流通,滿足人民知的權利,形成公共意見與達成公共監督,以維持民主多元社會正常發展,新聞自由乃不可或缺之機制,應受《憲法》第11條所保障。新聞採訪行為則為提供新聞報導內容所不可或缺之資訊蒐集、查證行為,自應為新聞自由所保障之範疇。」今日警方在記者出示記者證,明知對方是記者的情況下仍予以驅離,侵犯釋字第689號解釋保障「新聞自由」意旨,戕害新聞自由,違背民主價值,有違法違憲疑慮。
  4. 今日的陳抗焦點國道收費員案,勞工團體已歷經多年抗爭,如今爭議遲遲未決。政治人物與政黨應以開放態度面對民眾陳抗,尊重社會上的多元意見,面對爭議核心並積極回應訴求,確保勞工權益能得到保障。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