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政見發表會沒政見 收費員場外嗆聲反跳票

2019/12/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晚是總統候選人的第一場政見發表會,但重要議題都被淹沒在無謂的口水戰當中,被譏為「沒有政見的政見發表會」。而在發表會前一小時,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正在發表會攝影棚的五百公尺外,被層層警力依照「讓總統聽不到、看不到」的維安規格,強加「管制」一小時。由於抗爭者無法自由行動,也無法離開警方為了保護總統所劃定的「管制區」,因此被迫繞行忠孝東路,並沿途高喊「蔡英文承諾跳票」。

警方阻止記者拍攝。(攝影:唐佐欣)

「我們也才七個人來舉牌,你們的蒐證錄影器都比我們人多了。」七位自救會成員原本打算前往舉辦政見發表會的華視大樓外舉牌,呼籲總統蔡英文履行承諾,不過,當成員一步出捷運站口便發現,將近五十名警力早已部署在捷運站口外準備攔阻行動。一開始,警方要求自救會改至「意見表達區」延吉公園舉牌陳情,雙方對此爭執不下,指揮官才答應回去跟上級協調,15分鐘後,指揮官卻拿著一張紙回來,表示以華視為中心延伸出的四條大路都是管制區,接著便下令將七人包圍,且於自救會繞行忠孝東路時更一路包夾。

此外,警方特別於現場聲稱今日管制乃依據《特種勤務條例》第12條,一切合法。不過,前項條例除了提供警方劃設管制區的依據外,其實也規範了警方劃設管制區時,必須合理衡量人民的表現自由以及維安的目的,執法過程不應逾越保護維安對象人身安全的必要限度。

「選前我們絕對會提醒蔡英文不可以忘記對收費員的承諾!」自救會顧問陳秀蓮說,三組候選人正在進行政見發表會,但是不管講什麼,絕對不會有一條跟收費員有關的。她強調,明天即是行政訴訟的第一次宣判,收費員已經開大會決議無論宣判結果是什麼,「當時蔡英文承諾的收費員一步都不會退讓!」

參與行動的收費員與自救會成員。(攝影:唐佐欣)

自救會成員繞行忠孝東路抗議。(攝影:唐佐欣)

自救會成員繞行忠孝東路抗議。(攝影:唐佐欣)

自救會成員遭警方拉扯。(攝影:唐佐欣)

自救會成員遭警方控管。(攝影:唐佐欣)

自救會成員遭警方團團圍住控管。(攝影:唐佐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