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停飛爭議未決 勞動部開會檢討罷工挨批

2019/12/17
苦勞網記者

遠東航空停飛爭議未息,民航局仍在考慮廢止其營運許可,但勞動部近日卻邀集勞資雙方召開四場「完善爭議行為座談會」,前三場都集中在如何限縮罷工權,今日(12/17)下午舉辦最後一場。受邀與會的空服員職業工會抨擊,台灣工會組織率和罷工發生率都大幅落後世界,勞動部應檢討如何修正勞動三法保障勞工,而非幫助雇主限制罷工。

工會要求勞動部修正勞動三法保障勞工,而非幫助雇主限制罷工。(攝影:張智琦)

今日下午勞動部召開最後一場「完善爭議行為座談會」,不過與會的空服員工會不滿前三場會議都集中討論如何限縮工會罷工權,整體方向偏袒資方,在本次會議前先行舉辦記者會抗議,要勞動部說清楚立場。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長榮空服員罷工結束後,勞動部就邀勞資開會想規範爭議行為,但很遺憾前三場都在討論如何限縮勞工爭議權的行使,包括設置罷工預告期、罷工授權期、限縮罷工糾察線設置權利等等,都朝向限縮工會罷工的方向。

鄭雅菱指出,上週四才發生遠航無預警宣布停飛,隔天董事長又出面說要繼續營運的混亂風波,到現在都還沒解決,嚴重影響旅客權益。她認為比較「長榮罷工」和「遠航停飛」,明顯可看出勞方完全遵守法律程序罷工,從調解到罷工投票經歷六個月時間,但遠航突襲式停飛,卻完全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事後勞動局最高也只能處以50萬罰款,根本沒有制裁效果,應該要對雇主課刑責。

空服員工會監事、華航空服員張馨方表示,今年台灣的罷工事件,就只有華航機師和長榮空服員兩場罷工,最後勞資雙方都達成妥協,但資方後續卻未停止打壓工會,長榮空服員也被司法追殺。她認為,勞動部應該把罷工當成平常的事情,站在勞工這方,而非限縮罷工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直言,勞動部與其檢討勞工「爭議行為」,更應該辦的是「全面檢討勞動三法」的研討會,她強調,現行《工會法》規定籌組工會需30人,但全台六成勞工是受雇於30人以下公司,卻不能組企業工會,要求組工會人數應下修;而《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必須是「調整事項」才能罷工,涉及資方違法的「權利事項」不得罷工,但台灣有99%勞資爭議都是後者,認為後者也該納入罷工權利;此外,產職業工會目前和資方談判、簽團協和陪同勞檢權利都受限,這些都應該全面檢討修法。

針對工會訴求,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出面表示,這系列座談是為完善爭議權的保障,邀請勞資政三方蒐集意見,今天的會議針對的就是資方有無不當勞動行為的因應,會議結論會提供後續修法方案的評估。至於遠航爭議,勞動部已經啟動勞檢,目前還未查出違法情事,會繼續和地方政府緊密合作,避免無預警大量解僱。不過,對於工會質疑勞動部何時要針對「檢討勞動三法」舉辦研討會,他則沒有回應。

葉瑾瑜當場怒嗆,勞動部對於勞動三法、《大解法》都應通盤檢討,提高政府裁罰能力和對勞工團結權和爭議權的保障,否則勞動部就是失職。

工會呼籲勞動部檢討勞動三法,否則就是失職。(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