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嚴厲譴責遠東航空公然違法 無預警停業
要求政府立即強勢介入、保障飛航業上千勞工與消費者權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2/12
擁有超過五十年以上歷史的遠東航空公司,員工今(12)日在毫無任何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發現公司以令人髮指的惡質方式,發出了一則僅寥寥一百餘字的公告,通知上千名員工,明(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並宣稱「本公告視同資遣通知」,片面解雇全體員工。 事實上,遠航公司以突襲式宣布全面停業、解雇全體員工的行徑,已明顯嚴重違法!勞動部與台北市勞動局皆陸續證實,遠航資方完全無視《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與《勞動基準法》等規定,於大量解雇勞工六十日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揭示」,惡意規避《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之要求,資方必須在向主管機關通報後,馬上與受影響的勞工與工會展開協商。 對於遠東航空公司資方公然違法、踐踏法令與勞工權益的行徑,恣意剝奪上千名同為航空產業勞工兄弟姊妹的工作權,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再者,不過就在半年前,今年五月底,當遠航已出現無預警停飛桃園飛峴港、巴拉望、長灘島等航線時,目前行蹤不明的遠航董事長張綱維,還曾信誓旦旦否認財務危機,宣稱「交通部民航局每個月都監理遠航,遠航資金無虞」,甚至揚言將對媒體相關報導提告。然而,遠航董事長口中交通部隨時「監理」無虞的結果,卻是今日毫無預警的全面停飛。相關主管機關在遠航演變至今的整個過程中,是否有明顯疏失與失職的情況,導致如今讓員工與消費者權益雙雙嚴重受損,機師工會認為交通部與勞動部皆有必要出面完整說明與解釋! 機師工會亦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必須立即強勢介入,立即針對遠航資方違法侵害員工權益的行徑進行各種必要與可能的補救措施外,確保遠航員工在後續停業過程中的一切權益。 最後,就機師工會所掌握之訊息,包括新成立即將營運在內的三家國航,現階段對飛行員均有顯著的人力缺口與需求,因此,工會呼籲政府應積極以專案處理,主動協助遭解雇的包括機師在內;具豐富飛航專業的上千名從業人員們,優先媒合轉職至其他國航。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