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關就關!遠航「突襲式」停業
500旅客滯留海外 1,008員工年前失業

2019/12/12
苦勞網記者

遠東航空今天(12/12)無預警停業,公司內部發布一份公告,表示因公司長期營運虧損,資金籌措困難,從12月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遠航目前仍在職的1,008位員工年前失業,即刻遭到資遣。

遠東航空今對內發布公告宣布停業。

勞動局:依法開罰 限制張綱維出境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資方應在解僱的60天前向主管機關提交解僱計畫書,此次外傳的公告是直接資遣千名員工,隔天生效,若外傳公告屬實,顯已違法。他強調「會建議地方主管機關以最高金額開罰50萬元。」

回顧在2016年,復興航空無預警倒閉時,資方也是明顯不顧《大解法》,顯示《大解法》缺乏實質保障勞工的功能。本案又再次凸顯《大解法》條文形同具文,最高罰金區區50萬元,對遠東航空這類大企業根本不痛不癢,跟支付千名員工60天薪資相比,更是九牛一毛,資方寧願違法繳交罰金。

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目前勞動局已啟動因應小組,按《大解法》第12條規定,將依法開罰並提報勞動部對遠航董事長兼總經理張綱維限制出境。王厚偉則強調,待收到北市的函文後將儘速辦理。

民航局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遠航若明日停業,因嚴重侵害公共利益且違反規定,依《民航法》最重可處300萬罰鍰並廢止許可,會請檢調單位對負責人進行調查,依法最重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億元罰金。

遠航解僱員工 打壓工會劣跡累累

遠東航空2017年曾兩度爆發勞資爭議,5月份先是解僱了17名空服員,10月份又解僱2名,被解僱的人全都是工會幹部或積極參與工會的成員。

當時,只要有遠航企業工會抗爭的場合,資方便會動員內部員工到現場舉布條支持公司,人數最多時還曾達兩百人,現場高舉「你偏激,我善良」反制工會。據了解,由於遠航打壓工會動作頻頻,工會於是轉趨低調較無活動力。記者致電工會理事長詹文婷,詹文婷低調表示,自己經二度解僱後,已無參與工會活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呼籲,遠航員工現在應立即加入工會,才能捍衛自己的權利。

此次遠東航空無預警停業,造成五百多人滯留在外,旅客損失不計其數。有機師工會的幹部感慨,工會發動罷工法定程序已經多如牛毛,還要被不斷要求要事前「預告」,然而當資方要全面歇業時,卻可以前一天才用公告「通知」員工與社會大眾,顯然是活生生針對不同階級間的兩套標準!

遠航是打壓工會慣犯,過去有多起解僱工會幹部案例。(資料照片/攝影:王顥中)

遠航資方常動員員工在抗爭現場拉布條挺公司反制工會,這些自稱的「98%善良好員工」今天也遭解僱。(資料照片/攝影:張宗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