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104個婦女、社福、勞工團體連署推「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13政黨回應支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2/11

誰真心支持「照顧不離職」?民團籲以不分區「政黨票」展民意!

​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此乃民間首次要求勞動政策上必須有特別的休假制度來回應高齡社會長照家庭穩定就業的需求,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說明這項訴求不僅被納入今年(2019)五一勞動節遊行各勞團的共同主張之一,更快速獲得勞工團體(50個)、性別團體(24個)、社福團體(21個)、其他類團體(9個)家長、社區、人權等各類團體加入連署支持,目前已累計共104個團體連署(詳見附件),各界學者專家等個人連署也有超過一千人以上,可見民間非常渴望勞工家庭「照顧不離職」的友善職場政策訴求能被重視。

民間團體「長期照顧安排假」主張是,每位受僱者(勞工或軍公教)面對家人遇到長期照顧需求的期間(平均約十年),得享有法定30天的六成薪假及150天的無薪彈性休假,協助就業者有合理的請假時間,盡速做好照顧安排,穩住工作,也免除被解僱的危機,或因照顧責任被迫離職。這是因應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勞動力銳減,不得不採取的重要勞動政策,日本亦有類似的政策設計。

面對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在即,民間團體近日針對19個有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政黨,要求簽署「長期照顧安排假」的政見承諾書(詳見附件),包括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並同意提供每年推動進度說明(例如提案、發言紀錄、公聽會、記者會等),以資佐證。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分析,綜觀各黨簽署結果,第三勢力政黨多有積極表態支持民間訴求,第二大黨國民黨卻擺爛裝死、迴避立場,民進黨則是在民間壓力之下半推半就,身為執政黨與國會最大黨,僅提供書面回應說明目前政策的研議進度。

第三勢力政黨多有簽署支持長照安排假,尤其是有提名勞動、社福、性別專家的政黨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說明,我們彙整19個政黨的回應情形,目前共有13個政黨回傳簽署書,包括:民眾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綠黨、台聯、台灣基進、台灣維新、一邊一國行動黨、台澎黨、新黨、勞動黨、國會政黨聯盟、安定力量。我們樂見多數的第三勢力政黨都有積極表態簽署承諾支持。簽署支持的13個政黨中,只有兩黨提出其他意見,台灣維新建議財源可使用長照保險,綠黨則建議應建立相關財源、資格等相關配套措施。(詳見附件之各政黨簽署書)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個有簽署支持的第三勢力政黨當中,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賴香伶是勞動專家,親民黨不分區第一名滕西華則是社福專家,台灣基進第一名成令方教授及綠黨第一名鄧惠文醫師都是性別專家,這些政黨不僅用提名人選來展現他們重視這些政策價值,也以簽署書明確承諾支持這項民間訴求,都令我們有所期待。畢竟長照安排假之制度設計涵蓋了勞動、社福、性別的多重社會正義,用意乃是保障長照家庭當中能有人留在職場、穩定就業,家庭經濟才不會被拖垮,家屬也不會被照顧責任壓垮,尤其是傳統文化壓力下照顧者多為女性。

第三勢力政黨積極表態,國民黨擺爛裝死,民進黨半推半就

雖然多數的第三勢力政黨積極表態支持民間訴求,包括目前在立法院各佔有三席立委的時代力量、親民黨也都有簽署,然而,國會席次最多的兩大黨,民進黨、國民黨卻沒有簽署,令我們感到失望。國民黨作為國會最大的在野黨,居然回覆:「不反對也不支持」,這種迴避政策立場的態度,實質上等於放任長照家庭的現實困境繼續存在,「莫忘世上苦人多」形同口號。

至於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及國會最大黨,雖然有慎重提出書面回應給我們(詳閱附件),卻只說明了行政部門目前研議的進度及研究方向:「衛福部已協商勞動部針對照顧離職情形之因應,進行跨部會討論,勞動部也已就照顧假內涵或適用產業規模、日數、申請條件及制度設計等探討研議,勞動部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凝聚社會共識,俾利於制度上做完善規劃。」,而未能更進一步做出政治承諾、沒有讓民眾知道將於何時提出解決方案。事實上,行政部門今年展開研議及開會討論,乃是因應民間團體一再倡議的民意壓力,以半推半就的方式來模糊表達支持此一政策方向,卻始終不提出具體對策。我們不免感到失望,不過也帶有期望,期許未來的新國會、新內閣能儘速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同時,我們要提醒未來的新國會、新內閣,所謂的社會共識並不會自動到來,其實各界多數意見早已表態支持長照安排假,連署團體更是超過一百個,反對者主要是工商與雇主團體,因此未來更需要各黨立委為民喉舌,苦民所苦。我們也呼籲選民好好珍惜手上的政黨票,用選票表達心聲。

選舉只剩一個月,但各黨總統候選人是否看見「照顧離職」嚴重性?

距離投票日只剩一個月,各黨總統候選人的電視政見會將於12月18日展開,我們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切莫忽視長照家庭的兩百萬選票,應提出具體的政策主張來回應長照家庭穩定就業的休假需求。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約有80萬名失能、失智和身障者;據內政部統計,每個家戶平均2.73人,因此我們估算80萬戶長照家庭擁有的選票約有200萬張。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強調,在職的照顧者估計約有231萬人,各政黨應重視他們的需求、讓他們可以安心留在職場。許多民眾就算現在沒有遇到長照問題,但仍關心長照議題,憂慮自己家庭未來可能被長照風暴襲擊的選民,更可能遠遠超過兩百萬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國內老年人失能率為12.7%,亦即65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100名中就有近13人失能,生活不能自理。

根據勞動部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約佔五分之一勞工)的工作因為要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的家人而受影響,每年約有17.8萬人「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每年更有約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相較於日本每年約有十萬人「介護離職」,但台灣人口僅約日本的五分之一,因照顧而離職的人數卻高達每年13.3萬人,問題更形嚴重。

唯有長照安排假入法,才能照顧不離職,穩定支撐長照家庭

民間構想的長期照顧安排假是由就業者家人需要長照的期間「30天假六成薪+150天彈性請假」所組成,申請長照服務或看護通常約需一個月之久,也正需要籌錢,我們建議可由就業保險提高1%費率作為支出,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做法,提供六成投保薪資的津貼,讓勞工在長照需求最混亂、最密集的前30天獲得補助,盡速穩定照顧安排,之後則針對處理家人臨時狀況、陪伴回診等需求,提供勞工150天的彈性請假,支持照顧不離職,才能夠真正保障工作權。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以自己身為50歲勞工的經驗,面對家中老人照顧,光是申請長照服務的評估就等候兩週,還要陪伴診療等各種狀況都需要計畫與安排,現行的休假制度根本不夠用,因此民間才要推動長照「安排」假,這是中高齡勞工都很可能面對的問題,控訴政府不能繼續漠視下去,要求各政黨必須重視勞工的需求。台灣勞工年輕時掙扎於低薪,中壯年時背房貸、養小也要顧老,若家人有長照需求,找醫院或機構、找看護或移工、辦手續等評估,休假用光了還不夠,如果因照顧責任而離職就會更慘,中高齡失業者將更難回到職場,雇主也會因此流失中高齡的熟練勞工或資深人才。因此,我們共同呼籲各政黨及各總統候選人都來要為勞工家庭發聲,正視長照家庭、女性照顧者的困境,別再迴避政策立場,請明確表態支持長照安排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