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就是任性?佳福拒認違法還不斷濫訴告桿弟

2019/12/09
苦勞網記者

新北市林口區的幸福高爾夫球場桿弟,兩年前成立佳福企業工會訴求公司承認僱傭關係、加保勞健保等權益,業經新北市勞工局和勞保局認定僱傭關係後,資方仍不斷提出訴願和上訴,甚至對會員提出多起「妨害名譽」訴訟,桿弟忍無可忍,今日(12/9)到佳福公司樓下抗議,呼籲停止司法追殺。 

工會要求幸福集團創辦人陳兩傳停止濫訴。(攝影:張智琦)

佳福工會由幸褔高球場的桿弟組成,高球場長期要求桿弟簽下「勞務委任」約,規避僱傭關係,導致桿弟工作20年無勞健保,工作缺乏保障,新北市政府雖認定雙方具有僱傭關係,但資方仍在2017年11月將14名工會會員停班,並要求桿弟簽訂委任契約,拒簽者被迫失去工作。工會曾在2018年發動罷工未果,勞資雙方法律戰纏鬥至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最近勞動部認定多個外送平台業者是「假承攬,真雇傭」,但高爾夫球場桿弟從二三十年前就是「假承攬,真雇傭」,公司沒有替桿弟保勞健保,也沒給退休金。 

她指出,幸福高球場和桿弟的僱傭關係早已獲得政府承認,之前新北勞工局認定公司違反《勞基法》,多次裁罰高達21萬;勞保局也認定公司未依規定提撥勞工退休金,連續開罰19萬,但是公司卻不斷以訴願或上訴至行政法院規避雇主責任,到現在勞動主管機關都罰不到一毛錢。 

幸福高爾夫球場14名女性桿弟除了被公司違法停班,多位幹部也遭到刑事濫訴,遭資方以「妨害名譽」、「加重誹謗」罪名提告追殺。 

佳福企業工會理事向麗琴哽咽表示,她在2005年進入球場工作,原以為會安心退休,但籌組工會後公司卻不斷打壓,2018年勞動部裁決會判定公司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應立即將會員復職,但公司卻繼續上訴,最近又告她們在臉書上有關公司的言論「妨礙名譽」,讓她壓力很大,嚴重干擾生活。 

佳福工會會員李姓桿弟說,公司告她「妨害名譽」、「加重誹謗」,指控她在2017年12月球場門口的記者會和2018年4月罷工時「發表不實言論」,但是她講的都是實話。 

葉瑾瑜痛批:「工人失業兩年,政府罰款一毛沒罰到,工人在臉書上說事實還被告妨礙名譽,台灣法律對工人毫無保障,蔡政府有看到嗎?」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認為,幸福球場濫用司法資源,連聲援的新北市產總都告,「有錢就任性很不好」,希望台北地方法院盡快判決民事訴訟的結果,讓桿弟可以復職。 

幸福球場邱姓副總經理出面接受陳情,他說一切依法處理,會等待確認僱傭關係的民事訴訟結果。不過,面對工會質疑是否一審結果出來後,就可以讓桿弟復職,他則不願承諾,遭質疑「就是要一直吿到贏為止」。葉瑾瑜也問,球場可否先停止刑事濫訴,讓桿弟生活不要被干擾?邱也未正面回應,講到一半就離開。 

本案凸顯勞資雙方在法律資源上的不對等,以及行政裁罰對資方無作用,司法淪為財團打壓工人工具等問題,工會除了呼籲幸福球場應停止打壓工會,也希望政府應思考如何修法約束資方。 

工人遭到司法濫訴,痛批「老闆幸福,桿弟痛苦」。(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