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香港論壇:法治、警權、人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2/06

日期:2019/12/21(六)

時間:9:00 - 17:30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人社三館103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亞際文化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台聯大系統)

活動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72977786237807/

**全程中翻英同步口譯

**自由參加。但位置有限,簽到後入場,不用事先報名。先到有位置,現場若爆滿就不再開放入場。請把握機會**

自今年(2019)3月15日起,至6月9日大規模爆發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社會運動,至今已經八個月,香港示威堵路活動仍然不絕。雖然《逃犯條例》至今已暫時撤回,但在催淚瓦斯的煙硝不斷,人民對法治與警權的信任基石已然動搖。

是次活動的首個關鍵詞是「法治」。運動最初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又稱《逃犯條例》)引起,運動期間警方逐漸收緊批出反送中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亦引起對於《公安條例》的討論,10月開始香港政府動用英殖年代以來訂立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又稱《緊急法》)禁止蒙面,11月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緊急法》和《反蒙面法》違憲,繼而引起中國全國人大的反對和港府上訴,法律問題一直貫穿整場運動。在高舉法治為核心價值的香港,「依法司法」(rule of law)作為與中國「以法管治」(rule by law)的區隔,對香港人民而言,司法制度失去合法性意味著甚麼?如何形塑反送中運動的行動?這些法律和司法體制的具體細節和問題是甚麼?從台灣的角度又如何看待《逃犯條例》的問題?

第二個關鍵詞為「警權」。蒙面而高度武裝的執法部隊,匿名地行駛公權力,在遊行集會中,隨意進出民居、大學等私人範圍,把反送中運動示威者呼喝為「曱甴」(蟑螂),發射上萬枚戰爭禁用的催淚彈藥,配以「不公開成分」的水炮設備,拘控數以千計的市民。被捕的人除了示威者,也不乏記者、社工,以至急救人員,他們當中受可致命的棍擊、槍傷不計其數,甚至有疑被阻延急救。在扣留期間,執法部隊對被捕人士施以酷刑、性侵,「示威者被自殺」的傳言也不徑而走。而面對親政府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執法部隊卻被咎病尺度不一。在全球學者聯署譴責執法部隊下,另一邊廂,卻有指這些執法者徇私枉法的形象,源於示威者的惡意渲染,到底這種認知上的平行時空是如何構成?新冷戰的分析又如何左右我們對運動的理解?

第三個關鍵詞是「人民」。反送中運動經常以「香港人」的身份認同作為框架,到底以這種身份認同動員的運動有甚麼能量和限制?運動裡的香港人和居港的少數族裔真的連結了嗎?對中國內地人的取態如何?再退後一步觀察,「香港人」跟地緣政治的關係是甚麼?如何理解運動裡的情感結構?運動的複雜面貌如何從日常生活組構和重組?

這次運動被視為1967年六七暴動以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也是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政治與社會危機。這次運動值得我們觀察與思考的面向,包括(1)事件的起因以及運動主要訴求的階段性發展與變化,(2)香港法治體制之下的警權擴張與人權問題,(3)香港民間社會的組織力與內在張力,(4)法治、警權、人民的對立之下,香港出路何在?

本論壇邀請香港學者以及台灣學者,針對下列議題,共同討論,希望能夠擴大各地社會對於香港當前狀況的理解,並構想可能的出路。

議程

活動日期: 
2019/12/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