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法扶與身心障礙者的距離
「身心障礙者訴訟專案」開辦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1/29
資料來源: 

時間:2019年12月2日(一)早上10時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89號6樓

各位媒體朋友,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中可以看出,身心障礙者因為不被了解,經常成為偏見下的受害者。更因為身心障礙者不管是在表達上或是行動上,跟一般人有所不同,因此在尋求協助資源所遭遇到的困難更是一般人難以想像。依照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所揭示,「身心障礙者受公約及其有關法規保障之權益遭受侵害、無法或難以實施者,得依法提起訴願、訴訟或其他救濟管道主張權利…政府應依法提供法律扶助;其扶助業務,得委託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或其他民間團體辦理。」

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為踐履前揭公約保障身心障礙者司法近用權之目的,乃於民國107年9月1日起,以「簽訂行政委託契約書」方式,委託法扶會辦理「身心障礙者法律扶助專案」,初期以電話法律諮詢先行試辦,而在今年12月1日起,將全面開辦全方位的法律扶助,提供更多元更周全的服務內容。

為讓一般民眾及身心障礙者知悉本項專案服務內容,本會將於12月2日(週一)舉辦身心障礙者訴訟專案開辦記者會。

敬邀採訪

出席人員:

立法院吳玉琴立法委員、王榮璋立法委員、衛福部蘇麗瓊政務次長、台北市新生活自立生活協會林君潔總幹事、聽障人協會黃丞功理事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孫一信副秘書長、法律扶助基金會周漢威執行長

活動日期: 
2019/12/0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