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來了!」文大工會幹部遭違法解雇 今光榮返校

2019/11/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我們回來了!」文大解雇案日前被勞動部判定為違法打壓工會,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要求恢復兩位工會幹部職務,且需給付兩人遭解雇以來的薪資。因此,今年6月遭文大解雇的兩位工會幹部翟敬宜、李宛澍,今天(11/13)終於偕同高教工會回到文大推廣教育部,召開「光榮返校」記者會,高唱「勞工團結歌」,諸多工會、移工、婦女與人權團體皆到場聲援,呼籲文大停止後續的民事、行政訴訟,並針對業已遭刻意裁撤的工作職務與工會誠信協商。對此,文大態度強硬,表示目前僅是「暫時性」回復職務,並稱勞裁不公正,後續將依法提起訴訟。

今日許多工會、移工、婦女與人權團體皆到場聲援。(攝影:唐佐欣)

眾人高唱勞工團結歌歡送工會幹部返校。(攝影:唐佐欣)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文大解雇案起因於6月28日,兩位工會幹部寄發電子郵件調查推廣教育部新任最高主管教育長許惠峰的滿意度調查,卻在不到三小時,雙雙收到解雇通知,全體員工更收到校方指稱「工會違法」的郵件,嚇阻員工填寫問卷。陳痛批,校方此舉明顯是製造職場的白色恐怖,嚴重侵害言論自由。陳也強調,由於公關部已遭裁撤,即使兩位工會幹部得以復職,是否仍擔任「與原職務相當之工作」都仍須持續協商。

遭違法解雇的工會幹部翟敬宜今日回到推廣部,難掩激動情緒。她批評,從今年年初教育長許惠峰上任後,便以虧損為由大幅縮編人力,資遣超過五十名員工,然而,資遣標準十分專斷、缺乏標準,令員工質疑許的人治作風。在6月初,許更片面改惡工作規則,只要員工被認定「挑撥離間、製造是非、破壞團結」即可送懲戒。而翟、李兩位工會幹部遭解雇後,更立即裁撤兩位所屬的公關部,以此合理化解雇之舉,期間更不斷污衊公關部員工為「冗員」,無視基層長年為文大推廣部付出之心力。

「即使勞裁贏了,很多人會問我,怎麼還敢回去?」翟敬宜說,在許惠峰跋扈裁撤員工、執意打壓工會後,她明白職場中的信任關係早已蕩然無存。然而,她仍堅持「抱著與工會、律師艱苦作戰的獎盃回到這裡。」時時刻刻提醒校方,不可以任意踐踏勞工,並且要在職場中實踐民主。鑑於這起高教史上第一起違法解雇案,她也呼籲文大校方,應該學會尊重勞工,且撤換不適任主管許惠峰,不該讓文大因殲滅工會蒙羞。

兩位工會幹部終於復職,難掩激動情緒。(攝影:唐佐欣)

兩位工會幹部終於復職,難掩激動情緒。(攝影:唐佐欣)

文大工會幹部踏著紅地毯「光榮返校」。(攝影:唐佐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