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勞工影展】​《南丁格爾》
當護理師不再「做功德」

2019/10/29
苦勞網記者

本屆勞工影展以「你我她的勞力事」為主題,參展影片十分多元,涵蓋了不同國家、職業和歷史階段的勞動者的故事,並特別聚焦在女性勞動者的處境。其中,紀錄片《南丁格爾》以台灣的護理師為拍攝主題,這些護理人員絕大多數是女性,影片透過訪問多名護理人員,精準、細膩地呈現並探討了她們的勞動處境,既好看又深具反思性。

本片導演楊朝鈞是一名醫師,他因為在醫院工作時看到護理師壓力大、情緒不佳、體力不支的狀況,於是花了三年拍這部紀錄片,希望能點出護理師碰到的困境。

《南丁格爾》劇照。(2019勞工影展提供)

台灣目前有16萬人從事護理工作,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這群護理師面對的問題包括:「超時工作」、「護病比高」以及「專業不被尊重」等等。

護理師超時加班、普遍過勞的血汗情況早已不是新聞,根據護理產業工會去年(2018)的調查,國內醫學中心白天班平均工時為9.91小時,工時最長的個案可達16小時;區域醫院最長有12小時,地區醫院也有11小時,且醫學中心超時2小時還被當成做功德,不能申請加班費。

護理師不但工時長,醫院的護病比也居高不下,違反政府規定的情況層出不窮,甚至有一個護理師要同時照顧25個病人的情況。因為這樣,這些白衣天使常常以飲料代替便當、需要吃止痛藥,甚至因為憋尿導致尿道發炎…。影片提出血淋淋的質疑:護理師也是人,當身體不堪負荷,病人的權益怎麼辦,她們的未來又要怎麼辦?

此外,片中也指出台灣社會普遍有一個迷思,就是把護理師當成是「家庭主婦」媽媽式的角色,認為她們照顧好病人是理所當然,而把成就都歸功給醫師,使得她們的專業不受尊重。

然而,護理師做的工作包括打抗生素、打針、輸血,隨時注意病人的狀況等等,這些工作都是醫院不可或缺的,但是病患家屬卻動輒以「付錢是老大」的心態對待護理師,例如影片就演出病患家屬按緊急鈴,要求護理師幫病患換尿布的真實案例,但她們的職責其實並不包含這部分。

隨著整個社會勞權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護理人員組織加入工會,爭取更好的勞動權益。片頭特別引用了護理學先驅南丁格爾的名言:「人生就如蠟燭,生而為人就應該守本分地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但是整部片正是要打破這個迷思:護理師在照亮別人之餘,也不希望就這樣燃燒殆盡,而是希望獲得社會的尊重,和勞動條件的改善。

這部片不僅拍出了醫療產業的血汗,也拍出醫護人員充滿血肉的心聲,和值得尊敬的專業。沒有一個職業的勞動者應該無條件奉獻「做功德」,當台灣的南丁格爾一一覺醒,醫院資方是時候好好善待員工,政府也應做好監督和勞檢的責任,為勞工帶來更好的勞動環境。

● ● ●

2019臺北勞工影展】《南丁格爾

臺灣 │ 2018 │ 彩色 │ 48分 │ 普

10/26 (六) 15:45* 光點

10/30 (三) 19:00* 集思北科大

*活動皆為免費入場,因座位有限,於開演前30分鐘,現場排隊索票入場。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