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2019台灣跨性別遊行 主題:「看見跨性別」
10/25晚上,西門町完美落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0/26

10月25日週五晚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也是今年臺灣同志遊行主辦單位)在同志大遊行的前一天,於台北西門町舉辦台灣首度、同時也是東亞史上第一次的跨性別遊行。主題定為「看見跨性別」,為的是突顯台灣雖然已經同性婚姻合法化,但跨性別議題卻仍缺乏社會的理解與支持。

跨性別(Transgender)作為廣義同志(LGBTQI+)的成員,意涵相當豐富:不論認同自己的性別為何、以什麼樣的角色在社會生活,只要跨越了男女二分的主流社會框架,都可以是跨性別的一份子。

遊行集合地點從晚上六點半開始,便陸續聚集關心跨性別議題的民眾,許多人更特地盛裝前來,以跨越性別的裝扮呼應遊行訴求。遊行隊伍由高舉跨性別旗的旗手領軍,從西本願寺出發,途經西門町最熱鬧的商圈地帶,以及對台灣同志社群有重要意義的紅樓廣場,要讓所有路過的民眾,以及為同志大遊行前來觀光的國外友人,看見台灣的跨性別主體、看見台灣同志運動的活力與多元。

遊行的參加者,除了跨性別朋友和性別團體之外,還包括不少非跨性別、但關心跨性別議題的同志朋友,以及華麗打扮相挺的扮裝皇后;學生團體、外國人士與身心障礙朋友也都組隊參加,讓遊行隊伍呈現更多元的面貌,共同完成這場歷時兩個小時的遊行。

即使跨性別族群在人數上相對小眾,但這場遊行參與人數接近兩千人。這場台灣首次的跨性別遊行,吸引了國內外媒體到場,台灣在性別平等與同志(LGBTQI+)議題的活躍與多樣性,已然受到全球注目。

在遊行前,不少網路名人,包括小A辣、呱吉、照鏡照鏡子、愛里等,皆應邀為本次活動宣傳,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對此議題也表達支持。主辦單位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強調,台灣社會僵固的性別框架,不僅讓跨性別者面臨家庭、校園、職場與人際的壓力,也侷限了許多人的自我表達;本次遊行的意義在於,不管表現出什麼樣的性別特質、喜歡穿著哪種裝扮、能否被歸類於二分的男女生理架構下,都不減損其作為人的價值,都需要被理解與尊重。

遊行結尾,終點舞台所在的昆明醫院前廣場,被遊行參加者與路過的好奇民眾擠得水洩不通。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的工作人員倫倫,以陰柔的性別氣質,在成長歷程中遭遇到諸多嘲笑,來強調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常擔任模特兒的跨性別酸六,則常在生活中被動收到旁人指導「如何做個男生/女生」。曾因為蓄長髮而工作權受損的前男警葉繼元,也代表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鼓勵跨性別朋友努力爭取支持與理解、在生活中做自己。台中一中的退休教師曾愷芯也以自己退休後才轉換性別的心路歷程,帶出社會風氣的逐漸進步,提醒性平教育目前正受到很嚴重的攻擊,需要眾人關心,也勉勵在場的跨性別學生加油。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常務監事楚楚,分享了因自身的中性氣質,在生活上所遇到各種被誤認性別的事情,認為男女二元的性別刻板印象應該要被打破。變裝皇后飛帆與飛利冰,則以變裝藝術表演者和原住民的身份,表達對跨性別朋友的支持。身為跨性別女性的土撥鼠,以自己向學校爭取住宿權但被拒絕的經驗,訴求法律性別的變更不應該以手術與否做認定要件。

活動最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也開設台大醫院同志諮詢門診的徐志雲醫師,從醫療專業的角度,說明跨性別並不是疾病,醫療環境應該要對多元性別的朋友更友善;櫃父母同心協會的郭媽媽,則描述自己的小孩尋找性別認同的過程,也表達了作為父母愛護跨性別子女的心路歷程,為今年遊行劃下完滿的句點。

2019 台灣跨性別遊行主辦單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跨性別小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