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青年苦行13公里
盼政院重建「緩坡大平台」

2019/10/25
苦勞網記者

為反對衛福部重建樂生的「懸空陸橋」方案,青年樂生聯盟今日(10/25)發動苦行,約三十名參與者從新莊樂生療養院徒步13.5公里到行政院抗議,要求政院立即召開跨部會協調,推動符合樂生院民需求的「緩坡大平台」方案。

許多青年學生參與樂生苦行。(攝影:張智琦)

漢生病患居住的樂生療養院正在進行入口意象重建工程,卻因為衛福部和捷運局強行施作「懸空陸橋」方案而遭到院民和樂青抗爭。懸空陸橋早在兩年前捷運局強行施工時,樂生院民和樂青就已經第一時間站出來抗議,強調陸橋案是政府私自偷跑、未經院民同意的方案,且懸空陸橋無法復原院區大門口,院民須搭電梯或繞很多圈無障礙坡道,才能到三層樓高的懸空陸橋上,對手腳不便的院民來說相當不友善。

樂生自救會院民和樂青主張,衛福部的樂生入口重建方案,應採納院民和台大城鄉基金會共同設計提出的「緩坡大平台」方案,能較完整地恢復樂生大門口的原貌,且以緩坡設計銜接路面,使用代步車的院民可直接沿路而上,方便院民回家。

不過,樂生院方仍一意孤行,日前兩度在院內召開懸空陸橋方案的說明會,結果因抗爭而兩度流會。樂青為爭取「緩坡大平台」方案,更在政院、凱道發動「六步一跪」行動,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總統蔡英文陳情,但未獲得任何回應即遭驅離。

今日樂青發起苦行,呼籲蔡政府反省錯誤,不要藉由「假重建」,二度隔離年邁不便的樂生院民。約三十位參與的學生和民眾上午先在樂生舊院區蓬萊舍集合,經由藍彩雲、李添培、周富子、茆萬枝等院民的勉勵和授旗,一行人從樂生院出發,徒步沿著新莊捷運線「苦行」13.5公里,並在下午四點多抵達行政院。

樂青苦行長達13.5公里。(攝影:張智琦)

樂青代表張宸晧表示,過去台灣政府操弄「樂生不拆,捷運不通」的謊言,讓樂生院民背負阻礙發展的罪名,但2012年捷運機廠還沒完工,新莊線卻全線通車,使謊言不攻自破,今天樂青從樂生院沿著捷運路線苦行到行政院,就是希望台灣社會和政府反思過去的謊言,看到樂生重建的重要性。

張宸晧說,樂生大門口攸關過去拆掉的院區能不能復原,成為院舍山腳和在地社區的連結,真正打開隔離大門,呼籲蘇貞昌兌現重建樂生的承諾,召開跨部會協商討論大平台方案。

他也表示,院方現在逼迫一些院民背書懸空陸橋方案,樂青為了反制也在院內積極推動院民連署大平台方案,已有許多院民簽署支持。張宸晧說,之後會推出民眾連署活動,支持緩坡大平台方案和樂生完整重建,並於11月中旬舉辦「樂生之路」活動,仿效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抗爭,邀請民眾走進院區「走出重建之路」。

院民藍彩雲則說,她還在等蘇貞昌兌現承諾,現在懸空陸橋還沒完工,三層樓的設計還沒通過,還有機會彌補,希望不要把大門口設計成斷崖,通過「緩坡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

參與苦行的學生和院民在蓬萊舍集合準備出發。(攝影:張智琦)

院民藍彩雲向苦行的學生道別。(攝影:張智琦)

苦行經過迴龍站。(攝影:張智琦)

苦行抵達輔仁大學前。(攝影:張智琦)

樂生苦行。(攝影:張智琦)

苦行的青年抵達行政院,呼籲行政院跨部會協調緩坡大平台方案,落實重建樂生。(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