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柯文哲的原民政策是寬容公園警察歧視原住民族嗎?
蔡總統返校,原轉小教室教妳什麼是傳統領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0/22

時間:10月23日(三)早上十點

地點:台北市議會二樓民政委員會

因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與轉型正義議題,而先後連續於凱達格蘭大道、台大醫院捷運站一號出口、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Istanda Husungan Nabu(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Panai Kusui(巴奈庫穗),已經抗爭了整整973天,在因為驅趕不得不選擇進入二二八公園後的原轉小教室,面臨台北市政府如何透過各種本非針對集會遊行、卻直接造成抗爭空間打壓的行政裁罰手段,以及長期抗爭的問題癥結點仍須回到訴求被回應─也因而必須檢視台灣政府現在的原民政策表現到底如何?本次記者會將向大眾說明原轉小教室所遇到的法律困境及訴求。

敬邀各大媒體前往採訪

主辦:原轉小教室、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協辦: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辦公室

主持:王曦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

發言:

​Panai Kusui(巴奈庫穗)(原轉小教室長期抗爭者)

Istanda Husungan Nabu(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原轉小教室長期抗爭者)

黃郁芬 (台北市議員)

林子琳 (當事人法扶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 

吳豪人  (《野蠻的復權》作者、​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

Savungaz Valincinan(撒丰安)(​人權施行公約監督聯代表、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秘書長)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活動日期: 
2019/10/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就職三週年 施正鋒:民進黨轉型正義只在討黨產
2019-05-20 民報 林冠妙/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就職三週年,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今(20)日表示,民進黨敲鑼打鼓說實現轉型正義政見,卻局限在國民黨黨產上,促轉會被中國國民黨打成「東廠」也不出面辯護,原住民政見又偷天換日。並諷刺蔡英文滿厲害的,民進黨、新潮流、台獨聯盟、長老教會、台教會都分裂了,民進黨現在幾乎是100年前美國的政黨政治,是少數人在壟斷、掌控提名。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台灣陪審團創會會長鄭文龍、陳永興今天召開「對蔡英文總統的呼籲」記者會表示,在台灣危急關鍵時刻,呼籲蔡英文放棄連任,推舉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並針對司法改革、打擊弊案、轉型正義與原住民權益、教育改革與學術尊嚴、言論自由與媒體自主、外交國防與兩岸關係、人民公投與國家主權等,分析蔡英文施政不得民心的事實。
施正鋒就轉型正義部分指出,民進黨敲鑼打鼓說實現轉型正義政見,卻局限在國民黨黨產上,或是再加上白色恐怖部分。轉型正義還有很多面向,但後來促轉會被中國國民黨打成「東廠」又縮回去。他說,「東廠」指的是東歐、東德模式。在威權象徵部分,西班牙模式,則是「西廠」。而民進黨很多人主張走南非模式,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道歉就沒事了,此為「南廠」。
他說,東德、東歐模式,當時在威權時代共黨統治下,當線民、特務者不能當軍公教,這是合理的,因擔心這些人像病毒般不知何時就發作,所以不能讓這些人在關鍵地方、尤其是在大學裡。他質疑,民進黨為何沒出來辯護,為何要討好威權時代這些幫兇?他只能說,原來蔡英文總統曾說,「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施正鋒說,「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是」。
有關原住民部分,施正鋒自認要負很大的責任,蔡英文的原住民九大政見是他親自和她敲定的。她上台後8月1日要向原住民道歉,也派當時的總統府副祕書長姚人多跟他磋商,討論內容和優先順序。他批蔡英文九大政見偷天換日,隔一年說已完成九成原住民政見,如蘭嶼核廢料處理。我們也知道核廢料不好處理,但要告訴大家大致方向和時程。但她道歉文改成要成立調查小組、找出誰要負責任,騙小孩也不是這樣吧。
此外,土地的處理部分,施正鋒指出,原住民也知道要完全歸還土地有困難,而傳統領域的劃設只是要劃設而已,民進黨政府的劃設辦法只限公家土地。但原住民傳統領域多數在日治時期變成公有地,國民政府時台糖等國營事業以「五鬼搬運」取得。如今劃設辦法僅限公有地、排除私有地,許多爭議的原民土地開發案難道可以就地合法?
他表示,原住民在凱道抗議了二年多,後來被趕到二二八公園那邊,蔡政府視而不見;原住民族委員會去年公告要劃設邵族傳統領域,但南投地方政府反對,也沒看到蔡政府站出來幫忙捍衛,蔡政府又說了什麼?蔡政府無心處理原住民政策,卻好大喜功、號稱已達成九成政見,又把原住民精英拉到總統府。他覺得很羞愧,並重申轉型正義不是只針對國民黨和外省人。
談及外交部分,施正鋒說,中國元旦發表「習五條」,蔡英文撿到槍後變成「辣台妹」。他要提醒,最近美中貿易交鋒,萬一有一天他們講好把台灣當交易籌碼。中國是我們敵人,這是很清楚的。美國應是台灣盟邦,但對美國而言是充滿不確定性,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和郭台銘的「兩個中國」有很大的差別嗎?
他說,蔡英文也是滿厲害的,民進黨現在某種程度是分裂的,新潮流、台獨聯盟、長老教會、台教會也分裂。政客他可以理解,但是知識分子若那麼容易被收編,到底是為了什麼?即使有個人關係,難道比理念、國家定位更重要?或是為了權位?「像哈巴狗一樣搖尾巴,人家也不見得會丟骨頭給你。」大家也沒欠民進黨,必要時政黨重組也不錯。但目前在藍綠間可以選擇的就只剩下柯文哲,也是投不下去。「民進黨把我們吃得死死的」,目前看到的民進黨幾乎是100年前美國的政黨政治,是少數人在壟斷、掌控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