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四重啟不可行 公投無法解決斷層危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0/09

今日(9日)下午擁核團體至中選會遞交核四重啟公投連署書,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擁核團體在公投理由書上不盡不實,不願面對核四地質問題、核廢無法處理、高度不確定的工期、核四原團隊解散停工停產等困境,透過隱瞞部分資訊的方式,來換取民眾連署支持。

擁核方對外向來宣稱自己支持核能是科學理性,但事實上卻一直使用各種詭辯、欺騙的話術,從去年以核養綠的公投操作就可以看出,在今天送件記者會上黃士修更以爭取民主為名,宣布用大量重複連署的方式來對付中選會,令人不知所謂,連署份數若是足夠何須重複連署,甚至製造行政機關查對資源的浪費?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又要創造劇本來故意顯示悲情,再度騙取民眾的支持?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這並非理性面對能源政策的方法,也再再顯示擁核團體充滿政治與利益算計,並非為台灣的未來能源前景認真思考。

張善政、李敏與黃士修等核電推銷者,作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提出的能源政策模糊空洞,除了重啟核四外看不到具體的規劃與項目,甚至還拿出對落伍而無知的綠能跟核廢料認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不要再把核四當作政治提款機,核四不是能源萬靈丹,勿試圖再以假資訊綁架台灣人民。

#鄰近活動斷層 #核四重啟不可行

核四早已不堪使用!重啟是假議題!今年9月中央地質調查所的「核四廠區附近海域地質資料討論會」明確指出核四海域內有活動斷層,並極有可能長達90公里,此地質新事證也宣告核四原有的耐震設計已遠遠不足,更不可能在重啟後能夠符合耐震係數安全運轉。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提出的重啟核四兩要件,其中「安全無虞」在活動斷層的科學證據下已難以達成,遑論核四諸多工安問題、不按圖施工、承包商規避責任跑路等積弊叢生。上述的核四真相,擁核團體不僅避而不談,更假借以行使人民權力之名,謀求自身政治利益。

另外,廢核平台多年來一直呼籲,討論核四要不要重啟,應該要先面對實務上的問題與困境,不是隨口喊喊重啟就行,虛耗公帑卻無法啟用,政治上是要負責的,經濟部日前也評估核四現況,提出五大問題:一、核四原廠專案團隊已解散;二、核四很多設備是20年前的設計,有些工廠已停產或破產;三、原廠還要評估是否同意續建、測試、驗證及保固,意願待確認;四、高度不確認的工期加上經費,是否能被民眾接受;五、地方民意反彈,核廢料無法處理,也無處可去。 這些是不管擁核或是反核,都必須共同面對的事實。

#核四命數已盡 #不該苟延殘喘

今年六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新版《公民投票法》,將大選與公投脫鉤,並明訂兩年舉辦一次公投日,意即2019年成案的公投皆需等至2021年才能投票決定。核四爭議已紛擾台灣社會三十餘載,擁核團體今年再度提出的核四重啟公投,只是想拖延核四的存廢,為核電業的利益續命。

想要重啟核四,必須先讓立法院同意編列數百億的工程款,目前保守估計工期,都要七年到十年以上才能完成,真的能解決眼下的能源問題嗎?攸關全民安全的重大議題,不是隨口講講幹話、喊喊口號就可以解決的,活動斷層更不是公投後就會變成安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擁核團體為一己產業利益之私,力圖核四復活,以錯誤資訊瞞騙社會,無視核安風險,阻礙能源政策的進步。目前新的地質科學證據已證明核四危險,更直接推翻了核四重啟公投理由書上的錯誤資訊,核四不該重啟再虛耗預算,應立即停止核四計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