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有薪照顧假或孩童陪病假看法訊息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10/07
資料來源: 

    從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陸續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先是提案「請支持孩童生病有孩童陪病假(不扣薪)」;後面又有提案「為鼓勵多生兒育女,改善國家少子化情形,建議依孩子數量提高家庭照顧假天數。」不過實際來說,勞資雙方又分別有哪些看法呢?

    根據yes123求職網今年四月一號的調查顯示,若以七天為上限,對於請「家庭照顧假」,是否要支付薪水這件事,合計有八成八(88.3%)的勞工認為「要支付薪水」:其中60.2%「覺得要支付半薪」;28.1%「覺得要支付全薪」。代表剩下11.7%的勞工認為,「維持無薪即可」。(詳見附表)

    同樣若以七天為上限,對於請「家庭照顧假」,是否要支付員工薪水這件事,合計有38.5%的企業「願意支付薪水」:其中32.2%「願意支付半薪」;6.3%「願意支付全薪」。代表剩下61.5%的企業認為,「維持無薪即可」。(詳見附表)

    觀察前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顯見勞資雙方意見相當分歧!基於各種顧慮,實際上「職場爸媽」對於請照顧假、陪病假這件事,總顯得較為猶豫與不安:雖然子女健康優先,但一方面擔心增加同事工作量,另一方面又擔心考評印象分數;對企業而言,則有臨時人力配置、短期成本考量問題。

    楊宗斌也建議,在雇主方面,要從照顧「員工全家人」角度出發,打造出更為友善的職場環境。官方也必須從社會福利著手,建立更完善的托育機制。

    不論照顧假、陪病假想改採「全薪或半薪」,楊宗斌認為,像是財源或仰賴的基金,以及勞資、官方負擔比率,若真的進行法規修正,事前勢必需要謹慎討論,特別是公平性。加上之前輿論討論過的長照假,台灣社會同時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消除勞動力下滑的隱憂,刻不容緩。

附表:20190401調查數據(企業與勞工)

*勞工端:

若以七天為上限,對於請「家庭照顧假」,是否要支付薪水這件事,您的看法是?

排序

選項

百分比

1

覺得要支付半薪

60.2%

2

覺得要支付全薪

28.1%

3

維持無薪即可

11.7%

 

 

 

 

 

 

 

*企業端:

以七天為上限,對於請「家庭照顧假」,是否要支付員工薪水這件事,貴公司的看法是?

排序

選項

百分比

排序

選項

百分比

1

維持無薪即可

61.5%

3

願意支付全薪

6.3%

2

願意支付半薪

3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