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想照! 不享照!《YES/NO》微電影首映 暨「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宣導交流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9/28
資料來源: 

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投入「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受害者的服務及校園宣導,更在今年完成第一支以此議題為主軸的微電影《YES/NO》。這支微電影鎖定青年族群為宣導對象,9月27 日舉行的首映發表會上,除了導演張志宏之外,婦援會也邀請來自香港、韓國、日本等多位國外專家學者,分享各國在從事「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宣導教育的現況。

這支片長11分鐘的微電影《YES/NO》,找來剛入圍今年金鐘獎新進演員的劉修甫,以及另一位新生代演員陳又瑄分別擔綱男女主角,以貼近年輕人語言的影片風格,呈現一對情侶交往的故事。本身就具備專業諮商心理師身分的導演張志宏表示,他曾經接觸過相關案件的加害者個案,「散布性私密影像的人真的都想傷害對方嗎?其實有時候只是一時負氣,但影像一旦上傳到網路上,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因此,這支微電影的片名《YES/NO》,就是提醒正在猶豫要不要散布性私密影像來傷害他人的人,當按下影像上傳的YES或NO按鍵時,能夠多想想,轉個念頭或許就不會犯下大錯。

婦援會在2015年設立「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受害者的諮詢專線,社工接聽的求助電話中,以青年族群為最大宗。另外,根據婦援會在2017年所做的網路問卷調查,有高達4成以上的青年族群都曾拍攝過性私密影像,因此,如果只是告訴年輕人「不要拍」,非但不切實際,更容易落入「譴責被害人」的錯誤迷思當中。婦援會同仁在前往高中及大學進行此議題的校園宣導時,主要讓學生了解拍攝私密影像以及網路中可能面臨的風險,並且鼓勵非當事人的第三者做個支持被害人的「友善路人甲」,塑造對被害人友善的社會氛圍。然而,教育宣導的同時,婦援會也深感台灣目前缺乏合適的宣導媒材,因而從去年開始籌畫拍攝一支鎖定青年族群為對象的微電影,希望透過能夠吸引年輕人注意的影片內容及素材作為媒介,以非教條的方式,從親密關係中的酸甜苦辣,來討論拍攝與散布性私密影像行為,尤其將宣導重點放在如何讓潛在加害人改變其認知。

在《YES/NO》微電影的首映會上,專門提供日本性剝削倖存者服務的非營利組織PAPS的個案工作員Megumi Oka分享在日本進行校園宣導的經驗。她表示,日本的中學校園裡,老師根本不會跟學生談論與性有關的話題,導致很多男孩子不知道做類似拍攝或散布性私密影像的行為會對女生造成什麼影響,而且大部分宣導「不要做什麼」的對象都是針對女生,而非男生,Megumi Oka認為這是錯誤的做法,因此,她在做校園宣導時,會特別讓男學生知道做這些事情的後果,她也相當認同婦援會這支《YES/NO》微電影,以男性作為訴求主體的呈現方式。

除了校園宣導之外,來自韓國和香港的專家也分享他們在「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議題上,針對社會大眾所做的宣導。韓國網路性暴力回應中心 (Korea Cyber Sexual Violence Response Center) 會長李佼燐提到,他們在韓國會定期舉辦「匿名者紀念儀式」,弔念那些因為遭受網路性暴力而自殺的受害者,這樣做不是要刻意渲染受害者的悲慘,而是讓社會大眾了解這些受害者並非自殺,是被整個社會的惡意所殺死的。李佼燐強調,網路性暴力不只侵害個人的隱私權,更傷害了人類的基本尊嚴。而香港的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倡議幹事簡敏棋則說,他們會將受害者訴說親身遭遇的錄音播放給大眾聽,或是以裝置藝術的方式,讓民眾進入一個貼滿網路惡意留言的封閉空間裡,體會受害者遭受攻擊的心情,希望透過這些「旁觀者教育」,能夠使觀看性私密影像,或是留言攻擊的人數慢慢減少。

婦援會所製作的這支《YES/NO》微電影除了探討「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之外,同時觸及情感教育、暴力防治等議題,非常適合由講師帶領高中生或大學生,根據影片內容進行開放式討論。婦援會預計明年將會與學校輔導老師、社工、諮商師等第一線專業人員合作,以《YES/NO》微電影作為媒材,前進各高中及大學校園進行教育宣導活動。

*《YES/NO》微電影1分鐘短版連結:https://youtu.be/pgtiK_33ekw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