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水源頭開礦、保護宜蘭飲水安全!
反對「永侒實業」瓷土礦區開發案 籲請環評委員不應通過本開發案環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9/26
9/26早上10點鐘於環保署所召開的環評會議,審查由「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的瓷土礦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永侒實業預定在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與內城村開發一處規模超過30公頃的瓷土礦。

環評會議前,礦區開發所在的中華與內城社區居民到場表達反對意見,長期關心宜蘭環境議題的環保團體,也將從宜蘭水文環境、礦業開發問題等角度著眼,對此案提出質疑與不同意。前往抗議的社區居民與聲援環保團體認為,此案一旦通過,不但會對礦區所座落的中華村、內城村的居民與學童造成生活、環境、安全的重大損害,甚至宜蘭自來水供應所汲取的水源頭都極可能遭受礦區開發的污染。陪伴孩子成長的將是光禿的山景與每天數百車次的砂石車呼嘯。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說明道:過去永侒實業和社區居民互動時,避重就輕地僅提供片面資訊,在長期誤導下,中華社區居民曾一度誤以為永侒的瓷土礦開發,可以解決社區長期缺乏資源、產業發展等問題。不過,進一步了解廠商所提出的開發計畫之後,廠商所編織的願景背後卻是以毀壞家園環境作為代價。為了讓砂石車出入,廠商計畫在極陡峭的邊坡上開挖坡腳以開闢馬路,無視於周邊的土石流潛勢,將讓本來就已不穩定的邊坡更加危險;而緊鄰化育國小的砂石車出入口,巨量的砂石車進出所帶來的噪音干擾、廢氣污染與對學童的交通威脅,更將對本來寧靜的山村造成翻天覆地的衝擊;運送砂石預定路線就在通往冷埤的路徑上,這條路徑不僅是社區多年嘗試復育蝴蝶與多樣生態的廊道。

上述作為不但無視於中華村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葬送了社區多年來努力尋求發展生態教育的成果。台灣自來水公司從中華村的粗坑溪取水供給宜蘭溪北用水,但諷刺的是,中華村居民卻沒有自來水可用!然而砂石車預定道路卻將貫穿居民賴以為生的取水口與取水路徑,可想見此一開發案未來對居民水源所造成的破壞。

內城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表示:對於內城居民而言,礦區預定地離內城村的直線距離更近,在內城村的居民甚至可以直接看到預定礦區的位置。礦區預定開挖的山坡,是內城人每天仰望、帶遊客遊覽田園風光時,相當引以為傲的美麗山景。如果依據廠商所擬定的計畫,將把從403公尺挖削掉一半,到僅剩210公尺,屆時景觀將慘不忍睹。這座山坡,同時也是內城農民田地引水的水源地,若山坡遭削除,不再有林木能涵養雨水,將直接影響內城村的農業灌溉用水的穩定,也將成為內城目前已穩健發展的友善農業的最大殺手。

宜蘭惜溪聯盟代表阮忠信教授認為:從宜蘭水文環境的角度來看,一座位於蘭陽水系源頭、又距離蘭陽平原如此近的礦場開發,將對宜蘭的飲用水安全及水環境造成巨大衝擊。一旦內城的山頭遭削除,所增加的逕流將不但將增加宜蘭河水系的洪峰量,礦場正位於大湖溪,也就是宜蘭河上游集水區範圍內,淺山次生林生態的雨水涵養為蘭陽平原伏流湧泉帶最重要的地下水補注來源,礦場開發所破壞的集水區水源涵養,將直接衝擊供應溪北地區唯一飲用水水源,深溝自來水園區的水質及水量。宜蘭縣即將公告的國土計劃正規畫將此區劃設為地下水補注區,訂定管制辦法嚴格管制開發行為。業者應待宜蘭國土計畫發布,再依相關管制規定進行申請。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靖庭則指出:台灣整體管理採礦的礦業法還在修,新法將要求採礦廠商要在採礦前提出「礦場關閉計劃」、「礦場經濟效益評估」,甚至要繳交「環境保證金」等等,這是巨大的變革,永侒應待新法落定後再依新版礦業法進行申請,不應在修法前夕強行過關。

本礦區開發案不僅會對首當其衝的中華村、內城村造成非常嚴重的衝擊,更讓蘭陽平原的水源頭蒙難,所有宜蘭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基於宜蘭的長期發展與環境保護,我們堅決反對本開發案進行。並呼籲環保署與委員們勇於為人民的福祉把關,不應通過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之環境影響評估。

本次會議中,多位委員都提及採礦的固體懸浮物會影響放流水水質問題,尤其一旦遇到暴雨,將不符合放流水的標準,要求廠商進一步說明。李培芬委員則針對礦區植物生態是否有調查清楚、目前生態保持完整,礦區開挖後,若要復育可能很困難等問題提出質疑。劉雅軒教授指出,本區的地質以四陵砂岩為主,很硬但破碎,未來落石的可能性很大,此地的地質有大量硬度極高的四陵砂岩,若要開採,勢必會遇到問題,需要釐清開發工法,並審慎評估。再者,之前委員現勘的時候,並沒有呈現出中華村缺乏自來水的問題,因此要求開發單位必須重視,並回應居民取水的問題。今日環評會議最後結論是開發單位應在年底12月31日前送專案小組補件再審。

【聯合行動成員】

社區團體:中華社區、內城社區

宜蘭環境保護團體:宜蘭惜溪聯盟、守護宜蘭工作坊、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宜蘭縣環境保護協會(持續擴大參與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