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勞動部前靜坐24小時
爭恢復優待機票 籲裁決挺勞工

2019/09/26
苦勞網記者

長榮空服員罷工結束多時,但公司秋後算帳、打壓工會的爭議仍持續延燒,明日勞動部裁決會將針對空服員工會提出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召開最後一次詢問會議。今日(9/26)長榮空服員在勞動部前發起24小時靜坐活動和攝影展,呼籲裁決會做出公正裁決,還給罷工空服員被公司暫停的優待機票。

空服員工會爭取恢復優待機票,呼籲裁決會做出有利勞工的判決。(攝影:唐佐欣)

5月8日,長榮航空在空服員工會舉辦罷工投票前夕,發出公告稱「若工會罷工導致獲利下滑,公司將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並暫停罷工的員工的優待機票」。工會認為公司此舉違反《工會法》,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雖然罷工期間勞資達成「漸進式恢復」優待機票的共識,但工會直指公司事後的協商沒有誠意,希望明天裁決會判定資方違法。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罷工結束後,工會和長榮航空進行四次協商,公司都堅持優待機票要維持長達三年的「差別待遇」,並要工會同意放寬《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的審查標準,使超時航班就地合法,才願意提出更好的恢復方案,根本沒有協商誠意。

長榮空服員、工會理事曲佳雲直言,優待機票本來就是員工的固有福利,但公司卻說成是「罷工出勤者」才有的獎勵,她們不能接受。她質疑,現在仍有2千多位參與罷工的空服員的優待機票未被恢復,公司當初聲稱沒辦法接受工會的「禁搭便車」條款,說這樣的差別待遇會造成飛安疑慮,但現在公司卻自打嘴巴,製造機票上的差別待遇,呼籲公司應立刻恢復優待機票。

工會更控訴,在罷工結束後,長榮航空對工會和罷工員工頻頻秋後算帳,除了取消罷工組員的優待機票,還對工會幹部等12人求償3,400萬元的高額賠償金,至今不願撤告;公司另取消罷工組員自選航班的權益,並額外扣除其6天的年度休假,禁止員工在工作中討論工會等等。

曲佳雲表示,8月以來長榮已有165次航班缺員,平均每趟航班缺一名空服員,甚至有個別航班缺2到5名空服員,雖然此缺員狀況尚未違反民航局法規,但仍有犧牲乘客飛安的疑慮,公司應該重視這個問題,而非進行秋後算帳。

工會在勞動部前搭起帳棚,由數個空服員接力靜坐24小時,從今日下午四點靜坐到明天下午四點,靜待最後一次裁決會議結束。工會並同步在靜坐棚內舉辦罷工攝影展,邀請勞動部官員和社會大眾參與。

勞動部則表示,明天裁決會將針對這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進行最後言詞陳述之詢問會議,20天內將做出裁決結果,如認定雇主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勞動部將依法予以裁罰。此外,長榮勞資目前也持續進行協商,勞動部表示會和桃市府一起努力,促成勞資對話。

參與靜坐的長榮空服員。(攝影:唐佐欣)

空服員工會在勞動部前進行24小時靜坐活動和攝影展。(攝影:唐佐欣)

參與徹夜靜坐的長榮空服員及其家屬,也有許多工會前來聲援。(攝影:唐佐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