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用汽車大罷工,工人不滿什麼?

2019/09/1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與通用汽車(GM)的勞動契約談判陷入僵局後,前者於上周日(9/15)展開罷工行動,約48,000名工人響應。這是通用汽車工人12年來首次全國性罷工,預計衝擊通用汽車甚至影響整個美國經濟。

週一,美國各地的通用汽車工人展開罷工。(圖片來源:Jake May/AP)

為何罷工?

此次罷工的導火線,是因為勞資雙方未能就關廠與醫療保險費用上達成協議,導致談判破裂。2018年,通用汽車關閉了俄亥俄與密西根兩州的組裝廠。公司宣稱:關閉組裝廠是為了節省成本,然而該決定消滅了2,800個工廠工作。對於那些在2009年通用汽車破產時選擇支持公司的工人而言,關廠更被視為一次背叛。另一個罷工的原因,則是通用汽車希望工人支付更多醫療保險費用,同時也不願提供高於通貨膨脹的調薪。

過去三年,通用汽車僅北美地區便賺進350億美元。在通用汽車利潤創新高的同時,工會也要求調漲薪資。根據美國聯合汽車工會的官方新聞稿,此次罷工的訴求有:公平工資、合理的醫療保險、工人參與利潤分配、工作保障、臨時工人轉為終身雇用的明確制度。

工資分層制 同工不同酬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通用汽車工人之間「同工不同酬」的現象。2007年前進入通用汽車的工人,時薪每小時約31美元(約新台幣960元)。2007年後,為了以更便宜的工資雇用工人,通用汽車開始使用「分層工資制度」(tiered wage structure),此後被雇用的工人,工資顯著地降低。最底層的「臨時工人」時薪僅15美元,福利待遇也有所不同。

罷工衝擊

通用汽車上一次罷工已是2007年。罷工在勞資達成協議前共持續了三天。2007年,通用汽車的損失達2,300萬美元。當年,通用汽車雇用工人人數達73,000人,一度是汽車業龍頭。然而,經濟危機之後,通用汽車於2009年宣布破產,目前正職與臨時工人共計未達5萬人。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視罷工時間而定,行動將影響數千間為通用汽車提供座椅、引擎與煞車系統的供應商,如果罷工長達數週,購車的消費者也將有明顯感受。

為通用汽車工作四十多年的Tom Kuczera,已經經歷三次罷工。(圖片來源:Erin Kirkland/The New York Times)

工會領導階層與會員隔閡深

不只是通用汽車實行工資分層,負責談判並領導此次罷工的美國聯合汽車工會,也因明顯的階層隔閡備受會員批評。自身亦為工會組織者的麥卡爾維(Jane McAlevey)是美國進步派週刊《國家雜誌》(The Nation)的罷工特派記者,她指出最上層的工會官僚視資方管理階層為其權力來源,而非基層會員。她所採訪的罷工工人表示:工會欠缺與基層溝通,而且也沒準備好罷工。

美國工運媒體「勞工筆記」(Labor Notes)的報導,則敘述罷工現場的混亂狀況:

場內沒有人分發徽章。會員無從得知領導階層的協議目標。沒有人調查會員意向,沒有契約行動小組,沒有協商公報讓會員參與其中。沒有『落實罷工封鎖線』,沒有拒絕超時工作,沒有接觸大眾,沒有公開的協商過程。

包括《國家雜誌》與《勞工筆記》都指出工會領導階層的腐敗,已令其信譽大打折扣。現任主席瓊斯(Gary Jones)與前主席威廉斯(Dennis Williams)的住所日前才遭聯邦調查局(FBI)搜查,他們與瓊斯之前的副手皮爾森(Vance Pearson)涉嫌挪用工會基金購買高爾夫球用具、私人別墅與雪茄等奢侈品。皮爾森已遭起訴,成為第六位因貪污而遭起訴或定罪的美國聯合汽車工會幹部。

罷工中的基層工人對於工會腐敗深感不滿,但是強調當前的戰鬥更為緊迫。密西根弗林特(Flint)廠的物料搬運員克勞佛表示:「是的,美國聯合汽車工會很腐敗,噁心程度令人難以想像。但是重點不在於他們,而是我們。我們可以也將會自清門戶。但是我們現在有一場更要緊的戰鬥要進行。」

美國聯合汽車工會主席瓊斯。(圖片來源:Carlos Osorio/AP)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