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衣不合格!鼎元光電移工遭化骨水噴濺身亡

2019/09/16
苦勞網記者

鼎元光電科技公司8月28日發生重大工安事故,一名菲律賓移工在清洗電路板時,遭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噴濺在大腿上,造成大面積腐蝕,送醫後不治。勞動部初步調查報告指出,災害現場人員並未穿著合格的不浸透性防護衣和防護鞋,且主管亦未在場從事監督工作,有違職安法相關法規,後續將開罰究責。

菲律賓移工 Deserie 職災身亡,移工團體偕同家屬到勞動部陳情。(攝影:張智琦)

年僅29歲的菲律賓移工 Deserie 來台工作近三年,原本9月25日約滿就要回國,但上月底卻遭逢噩耗,她在鼎元光電苗栗竹南工廠工作時,不慎被化學蝕刻液噴濺右下肢,傷重送醫急救後不治身亡。移工團體今日(9/16)偕同死者的姊姊到勞動部陳情,要求勞動部徹底調查和懲處,還死者家屬公道。

根據勞動部的職災初步調查報告,事發當時 Deserie 正在處理化學蝕刻液,但她和另一名現場人員並未穿著合格的不浸透性防護衣和防護鞋,且主管亦未在場從事監督工作,另還有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時數不足等問題,已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和《特定化學物質危害預防標準》等規定,勞動部表示已勒令該場所停工,待確認違法事項後將進行開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死者移工同事向她透露,她們在工作時沒有防護鞋、防護手套破了還要自己補,公司也缺乏職安教育,罔顧員工生命安全。陳秀蓮質疑,勞動部的初步報告上指出事發當時工廠有使用急救藥品「六氟靈」救治 Deserie,但現場工人卻說只有塗藥膏,就算廠方有使用「六氟靈」,但用量是否足夠,還需要詳細調查確認。

陳秀蓮直言,這類移工職災死亡案件已經不是第一起,從化學品引發的桃園敬鵬大火案以來,移工團體一再主張工廠要有「多語」的保命資訊,清楚告知移工接觸的毒物有什麼風險、急救相關藥品在哪、如何使用,並用移工了解的語言標示和說明,但鼎元光電沒做到,勞動部和勞檢單位也沒有要求工廠落實。

對於仲介、菲律賓辦事處和鼎元光電的處理態度,移工團體也表示非常不滿。陳秀蓮指出,本案事發後,仲介竟警告家屬不要找台灣的 NGO 協助,菲辦也幫腔說如果找 NGO,就不確定 Deserie 遺體能不能順利運回,這種威脅態度令他們難以接受。

她也批評,Deserie 死後到今天已經20天了,但鼎元光電卻還沒提出任何和解方案,18日凌晨遺體就要運回國,鼎元卻選在明天才要和家屬談判,質疑「去年營收超過30億的公司,誠意在哪裡?」

死者姊姊 Daisy 沉痛地說:「任何金錢都無法替換我妹妹的生命。我們希望公司對發生的事情承擔責任,因為我們都知道他們對工人的安全防護有明顯疏失。這麼做不只是為了我妹妹而已,也是為了在這些工廠工作的其他勞工,讓同樣的意外不會再重複發生。」

勞動部職安署科長葉沛杰表示,29日的勞檢結果顯示工廠沒有提供適當防護衣,已經勒令停工,後續也會針對公司和相關人員責任究責。至於目前法令有規定工廠需要雙語標示,這會再進行細部調查,詳細的職災報告預計一個月內出爐。

勞動部官員接下陳情書,左二為死者姊姊。(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