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長睡不到五小時 台鐵再爆違法過勞班表

2019/08/30
苦勞網記者

台鐵排出誇張過勞班表,讓列車長大喊吃不消!台鐵多個基隆車班的班表再度傳出違法過勞情形,包含列車長單日工時超過十二小時、連續工作四小時未休息、車長於外站睡眠的輪班間隔時間不到五小時的狀況,甚至還有車長於平溪線連續折返四五趟,幾乎沒有休息的班表。工會痛批這些班表讓車長天怒人怨,要求勞動部帶隊勞檢,令台鐵改善過勞班表。

台鐵產業工會揭露基隆車班有多個班表違法過勞,要求台鐵改善。(攝影:張智琦)

台鐵產業工會今日(8/30)召開記者會,拿出多個基隆車班違法的班表,要求台鐵立即改善。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台鐵近日排出的違法班表分成三種:一種是因為人力不足,造成車長在下班後被主管叫去頂另一個人的班,結果單日工作超過十二小時,這種「接班」的狀況頗為嚴重。

蕭農瑀說,第二種是很多車班是連續工作七或八小時,違反《勞基法》「工作四小時需休息三十分」的規定,導致車長連買午餐時間都沒有。例如像基隆車班110工作班的第二天,表定是從09:30工作到17:03,但若加上前後整備時間,車長須連續工作8小時23分鐘,中間沒有安排三十分休息,車長只能買兩份早餐當午餐。

蕭農瑀指出,110車班是一天折返多趟的班次,對於車長特別勞累,和2017年過勞死的張姓車長曾跑過的沙崙線班表相當類似,中間都沒有休息時間。她質疑,這個班次其實可以安排中途休息,但台鐵仍然排出這種班表,「難道台鐵不怕有下個車長過世嗎?」

基隆車班110工作班班表。(攝影:張智琦)

蕭農瑀表示,第三種違法過勞班表,則是車長在外站的休息時間,即輪班間隔未達法定8小時的班表。例如基隆車班124工作班,車長在凌晨1:07分休息,但早上5點多就要起來準備,睡眠時間僅四個多小時,違反台鐵員工輪班間隔須滿8小時的規定。

蕭農瑀強調,車長的工作是查驗票、開關車門,注意旅客狀況有無異常,過去曾有車長曾因過勞而開錯邊車門,開到軌道而非月台側的門,顯示一旦車長過勞,也可能危及旅客安全,呼籲台鐵盡快改善違法班表,並補齊人力。

台鐵「依法休假」案 工會籲勞動部勿上訴

此外,2017年台鐵產工為抗議班表「全年無休」而發起春節「依法休假」行動,事後有337名員工遭台鐵局記過懲處,工會隨後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遭勞動部裁決會駁回。工會再上訴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北高行認定:裁決會做成決定時裁決委員未達法定出席人數,判撤銷勞動部原裁決。案子預計將回到裁決會重審。

台鐵產業工會律師翁瑋表示,如果勞動部繼續上訴到高等法院,這個案子將會拖更久,對這些依法休假卻被記過懲處的三百多名勞工只會更拖磨,呼籲勞動部不要再上訴。她也說,當時裁決會未認定此案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是因沒有採認對勞工有利的事證,台鐵局主張交通業全年無休,但這不代表勞工也要全年無休,也不代表可以用違法班表剝奪勞工權益。「如果再次裁決,裁決會應該認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

蕭農瑀表示,針對基隆車班的違法過勞班表,工會已向基隆市政府送出勞檢,她也再次呼籲勞動部,與其花大錢上訴,不如趕快由許銘春出馬帶隊勞檢,改善台鐵過勞狀況。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