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解雇、欠薪…勞檢「查無不法」?
桃產總要求勞動部速改善

2019/08/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勞檢不罰,勞工受害!」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日(8/23)前往勞動部抗議,控訴桃園市府勞檢多處缺失,包括違法限制工會代表人數,以及面對欠薪案不斷拖延,更上演行動劇,諷刺勞檢限縮工會陪同勞檢權,處處給予資方方便,導致勞檢的刀,不砍違法企業,反而砍向受害勞工。

勞團演出行動劇,諷刺現行勞檢制度縱容「違法企業」,受害勞工求助無門。(攝影:唐佐欣)

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表示,在台灣,勞資爭議類型高達99%都是屬於「雇主違反法令」的「權利事項」爭議,勞動檢查機制就是用來督促企業守法,但地方勞動主管機關卻未能落實勞檢,縱容「違法企業」因為「不罰、輕罰」而逍遙,受害勞工卻求助無門,只能自力救濟。

她以豐繹國際公司欠薪案為例,資方在五月份的勞資爭議調解會中早已坦承欠薪,並且答應給付積欠工資。後來,資方跳票,受害勞工協同桃產總赴桃園市府申請勞檢。然而六月時,市府只回應「請勞工自己去告」。

葉瑾瑜說,勞工提告後,桃市勞檢處除了未依照《勞動檢查法》第33條,將勞檢結果告知爭議當事人,僅要當事人自行上網之外,也以「要給予企業陳述意見的機會」的理由,認為需要再「審酌辦理」。直至今日,豐繹公司仍然沒有被開罰。

「我們只是想要回本來就應該有的,為什麼勞工要得到政府的幫忙這麼難啊?」遭積欠薪資的豐繹員工林小姐質疑,如果這麼明顯違法的狀況,都要勞工自力救濟,那麼勞動部與《勞基法》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她也直言,如果自己是雇主,根本不用害怕違反《勞基法》,就賭勞工會不會提告,反正提告要花很長時間,如果勞工中途放棄了,雇主就賺到了。

另外,勞團也提出綠環境科技公司解雇案,資方於年前以「業務緊縮」為由,大量解雇三分之一的外勤人員,卻在相隔一個月後,對外招募相同工作。雇主並回應先前遭解雇的勞工,如果要回來上班,必須接受「減薪回聘」,薪水由2萬8降至2萬3。

「這就是資方慣用的免洗筷手法!」葉瑾瑜痛批,綠環境在業務稍微緊縮,甚至維持不到三個月時,便大量解雇,等到有訂單時,再招募勞工。然而勞動檢查卻「查無不法」,淪為資方違法解雇的幫兇。葉瑾瑜說,遭解雇的詹大哥只能自力救濟,四處陳情,以及面對可能長達兩、三年的訴訟。

豐繹欠薪與綠環境解雇兩例,都屬資方明顯違法。然而,失效的勞檢,卻是促成許多企業得以持續違法解雇、欠薪的助力。

桃產總:應開放產職業工會陪同勞檢

桃產總主張,要讓勞檢發揮效用,就必須讓產、職業工會,以及聯合組織協助受害勞工陪同勞檢法制化,另外,勞動部也應積極督促地方政府針對各項缺失、爭議限期改善。

今日接受陳情的勞動部職安署技正張世杰則回應,目前勞動部對於《勞檢法》第22條陪同檢查的規定僅限企業工會,針對產職業工會陪同勞檢的訴求,張則回應「後續再研議」,並指出另有「陪鑑」制度,「有些地方政府會積極來使用」。

由於勞動部將陪檢權利限定在「企業工會」,未明文規定陪檢時要告知產職業工會,導致實務上企業往往不會通知產職業工會陪檢。然而,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指出,自己曾因爭取權益,兩次險遭公司解雇,以此說明企業工會因為受限於單一廠場,「先天體質不良」,比跨廠場的「產、職業工會」更容易遭受老闆打壓,根本難以發揮吹哨、遏阻作用。

勞團要求勞動部開放讓產職業工會陪同勞檢,並督促桃市府改善。(攝影:唐佐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