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日 台灣響應全球集會
抗議日政府漠視慰安婦

2019/08/14
苦勞網記者

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婦女救援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固定會在本日舉行抗議日本政府的行動,今日她們也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政府對慰安婦受害者正式道歉和賠償。同一時間,韓國首爾也有兩萬人參加集會,韓國其他13個城市及日本、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全球9個國家的21個城市也舉行聯合活動,呼籲日本政府承認慰安婦是日本國家政策釀成的罪行,並且向受害者謝罪。

婦援會偕同數十名民眾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攝影:張智琦)

長期倡議慰安婦議題的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偕同多個民間團體到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她們演出行動劇表達對日本政府多年來漠視慰安婦議題的憤怒,要求日本正式道歉賠償,深刻反省戰爭責任。日本交流協會派出總務部主任接下民團的抗議信,但並未正面回應訴求。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范情表示,目前台灣僅剩兩位慰安婦阿嬤,台灣、韓國和中國大陸的慰安婦團體多年來都要求日本對慰安婦正式道歉賠償,但日本政府都冷漠以對,她強調,會把這段歷史一代代傳下去,「今天不回應等明天,今年不回應等明年,等到日本政府承認歷史錯誤,承擔歷史責任,還阿嬤及女性的尊嚴!」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日本政府對慰安婦議題沉默以對,令人憤怒,但同樣令人憤怒的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後,並未積極向日本討公道,不但轉型正義沒納入慰安婦議題,前行政院長林全還曾說「慰安婦有些是自願的」,去年日本右翼團體來台踹慰安婦銅像時,駐日代表謝長廷更切割日本政府,希望各界不要破壞台日友好,這些都深深傷到阿嬤的心。

王娟萍強調,蔡政府漠視慰安婦議題的態度形同是姑息日本政府,必須嚴正譴責。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黃尚卿表示,日本政府長年聲稱慰安婦議題在1951年舊金山和平條約就已完成賠償,但該和約中日本並未承認性奴隸的使用,國際社會都不能接受。她強調,慰安婦是日軍性奴隸系統下的受害者,日本政府應給予完整有效的賠償,這些戰爭罪行不會隨著時間消逝,日本應還給阿嬤積欠太久的道歉。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說,2016年聯合國CEDAW委員會重申慰安婦問題完全沒解決,且日本對這些受害者的侵害影響仍存在,日本政府無法免責,他呼籲日本政治人物應停止傷害慰安婦阿嬤的發言,此外日本教科書都避談這段歷史,應該明確記載。

今日的抗議行動也獲得各黨派立委聲援,包括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民進黨立委陳曼麗、社民黨召集人范雲都有出席,共同強調將持續為慰安婦阿嬤討公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也是韓國舉辦第1,400次「週三集會」的日子,韓國慰安婦支援團體從1992年開始,每週三都會聚集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靜坐抗議,27年來風雨無阻,今日步入1,400次「週三集會」。

韓聯社報導,今日共有約兩萬名高中生、公民及國會議員參加集會,高喊「日本政府要承認日軍慰安婦是國家政策釀成的罪行」、「日本政府向受害者謝罪」。此外,韓國政府也在首爾舉行「日軍慰安婦受害者紀念日」活動,包含慰安婦受害者、公民團體及學界代表、青少年和市民等300多人出席活動。

民團演出行動劇,批評日本政府對慰安婦傲慢冷漠的態度。(攝影:張智琦)

台灣青年學生也聲援慰安婦議題,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攝影:張智琦)

跨藍綠黨派立委都出席聲援慰安婦議題。(攝影:張智琦)

民團宣示將努力把慰安婦歷史傳下去,並堅持等到日本政府道歉。(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