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從擁核立委到摸魚市長--罷韓反核歷史傳承
「公投反核四,罷免做主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8/13

時間:2019年8月14日(週三) 上午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1段3-1號)

主辦單位:台灣環保聯盟

出席者:

尹  立  「We Can 高雄罷韓三十」召集人

施信民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

劉志堅  台灣環保聯盟現任會長

1994年,台灣環保聯盟曾發起罷免韓國瑜在內的多名擁核立委,但立法院修改選罷法提高罷免門檻而功敗垂成。經過這屆立委合理調降罷免門檻後,高雄市民正積極連署要罷免摸魚市長韓國瑜。韓國瑜從過去第一個被罷免成案的立委,未來將是第一個被罷免成案的縣市首長。

推動廢核公投連署的環保聯盟與罷免韓國瑜的「We Can 高雄罷韓三十」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示反核與民主的接棒傳承。當年「公投反核四,罷免做主人」的運動主軸,當下也同樣適用,環保聯盟總會辦公室也成為罷韓廢核台北連署點,旅居北部的高雄市民可以前來罷免連署,而韓國瑜已經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各地民眾則可以簽署「廢核.再生」公投連署,全民齊心防禦韓粉與核粉合流的民主逆流,共同守護民主與非核家園。

針對核四,韓國瑜說「為什麼新車不用,要用舊車」,其造勢場上也有核電幫的重啟核四公投連署。事實上,韓國瑜在其立委任內投票支持核四預算,就證明核四是二十幾年都搞不起來的「舊車」,絕對不是「新車」,韓國瑜才是「腦袋有問題」。記者會上,環保聯盟也將說明核四這台拼裝車、泡水車、火燒車的真相。

活動日期: 
2019/08/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要是你們覺得民主真的可貴,那麼無論民眾投出了誰,不是都應該至少給予尊重嗎?
左左的真義其實是:你們投出來的要是我不滿意,那麼你們就是沒讀書、沒有智慧。
------

民主是沒有什用的,真正有用的是權力制衡與自由法治
2019-07-29 常山七次郎

民主是沒有什用的,真正有用的是權力制衡與自由法治。
台灣現在為什麼能夠自由?真的要感謝兩個左左大黨的互相爭鬥。兩邊互相攻擊之下,政府弱化,人民自由了。
我很討厭的是那些把民主選舉投票當作靈丹妙藥的左左。他們一邊咒罵著基層民眾沒有智慧,一邊又歌頌大眾民主的偉大。難道不覺得很奇怪、精神錯亂了嗎?
要是你們覺得民主真的可貴,那麼無論民眾投出了誰,不是都應該至少給予尊重嗎?
左左的真義其實是:你們投出來的要是我不滿意,那麼你們就是沒讀書、沒有智慧。

難道為了罷免,不要行政中立嗎?
2019-08-20 Yahoo論壇 謝麗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

日前據媒體報導,有約僱人員曾在秘書室發放罷免韓國瑜市長連署書,爾後,高雄市政府召開「公務員維持行政中立宣導會議」,會議記錄上顯示,宣導「公務人員須保持行政中立,依法不得連署任何罷免之提議」、「重申同仁勿於上班時間於個人臉書或公開之社團發表任何不當言論及違反行政中立」,下方還列出各股簽名處,要求同仁簽名,而此卻被議員或某些論者批評「假行政中立之名,行威嚇威脅之實」或「侵犯公務員權利之基本權利」、「行政不中立」、「高雄政府一言堂」等相關批評云云。而據高雄市政府表示,此會議是宣導行政中立,公文是簽到,非畫押,且下班之後之政治行為是可以參與,但絕非在上班時間等。
其實在本次事件中,值得進一步探討的是,有關公務人員可否進行罷免連署的問題,所牽涉的不僅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尚需有《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得予遵守,仍受到一定限制與規範。而其中關注重點,則在於公務人員是否為罷免案提議人,及上、下班時公務人員是否可從事連署行為的問題。
依《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條規定,「現役軍人、服替代役之現役役男或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所以除了第一階段公務人員不得成為罷免案提議人外,其他政治行為雖然還是可以參與,但是尚需有「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予以規範。
當初制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之目的,乃是為確保公務人員依法行政、執行公正、政治中立,並適度規範公務人員參與政治活動。所以公務人員參與政治活動仍受有一定規範,並非毫無節制。
而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7條第1項規定:「公務人員不得於上班或勤務時間,從事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之活動。」而上班時間,包含法定上班時間,因業務狀況彈性上班時間,值班或加班時間,或因公奉派訓練、出差或參與其職務有關活動之時間。
另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規定,「公務人員對於公職人員之選舉、罷免或公民投票,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
因此,若有僱員在公務人員上班時間發放罷免連署書給公務人員已是相當不妥,更何況是公務人員於上班時間進行簽罷免連署書。高雄市政府針對此項予以宣導,避免觸法,應無違誤。
雖然罷免韓市長活動,是相關政治團體對被罷免者行事不滿,所進行的連署罷免活動,此是民主政治的展現,此應予以尊重。但還是得依循既有法律,而不是一味貼標籤,擴大製造被罷免者的負面印象。尤其韓國瑜市長任期未滿一年,理應12月25日後才能發動連署,相關團體即從事罷免連署活動,其連署書之合法性與效力仍猶有爭議。此番操作的政治化考量,仍造成各方許多質疑。
另外,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屏東縣政府某處長兼發言人被爆利用職權威脅公務員輔選,公務員想請假還被威脅,強調自己有「不准假」的權力,恫嚇公務員「你明天就可以走了,這就是國家給我的權力」。而後,該處長下台請辭負責。此種案例才是明確違反行政中立。
上述兩個有關「行政中立」爭議的案例,也確實是給我們一個很好對照的案例,也可避免政府相關人員未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送給蔡英文的一句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2019-08-10 民報 楊鵬生(醫師、作家)

衷心提醒蔡英文總統,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妳的支持者會為妳辯護:「為什麼不去批評其他的政治人物!」他們忘記了,妳是集黨政軍特大權於一身的總統!
日前,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批評别人不會讓自己變好,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變乾淨,負面攻擊不會讓選舉往正面提升。」蔡英文!妳是在說妳自己嗎?妳有嘴說别人,沒嘴說自己!
妳最需要做的就是反躬自省,要求身旁下屬不可以走私香菸。在妳的執政之下,吸煙者需要繳菸捐,讓政府拿去花在有的沒的地方;妳身旁的人可以走私香菸,完全是台灣現代版的「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妳剛開始還意圖大事化小定調為超買,妳當台灣人民都是白痴嗎?
貴黨總統初選時,妳們是如何批評、抹黑、負面攻擊賴清德;貴黨幾乎全黨上上下下黨公職全在妳恩庇侍從體制之下。妳是民進黨創黨三十年來完全掌握黨機器、權力最大的黨主席,滿朝文武皆英派,總統初選時奧步盡出,許多台灣人民大開眼界並為之搖頭嘆息,可悲!為台灣有識者所不齒。貴黨有人敢吭半聲嗎?做掉別人就是做掉自己,人世間任何缺德者必遭天譴!反正人在做天在看!妳當台灣人民都是白痴嗎?
現在柯文哲組黨,蔡柯配破局,郭王柯合作傳得沸沸揚揚,當然他們未來的變數還有很多。妳先前不支持東奧正名,現在很會玩「反中」牌;妳以為即使貴黨沒有公平、正義和民主,只要選舉時高舉反中旗幟,台灣人民就會買單嗎?妳當台灣人民是白痴嗎?
林肯總統名言:「你可以欺騙少數人於永遠,也可以欺騙多數人於一時;但你無法欺騙多數人於永遠!」
很多台灣人可能會一時糊塗被騙,但是很快就會覺醒!2008年和2016年的總統大選執政黨皆慘敗,就是很好的例證!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韓罪名不是去選總統 游盈隆:是讓民進黨顏面無光
2020-06-07 中時電子報 謝雅柔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總統蔡英文昨發文指出,九十多萬名高雄市民,行使民主權利,做出集體的決定,讓台灣民主往前走了一步。「這個結果,是給所有政治人物最大的警惕:人民可以賦予我們權力,當然也能夠收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認為,韓千不該萬不該的罪名,其實不是去選總統,而是他「偷竊」民進黨的起家厝、民主聖地高雄,讓民進黨顏面無光。
游盈隆在臉書指出,韓的崛起,主要是拜蔡施政長期不得民心;加上韓獨特的群眾魅力,講話針針見血,句句刺進高雄人的心底,如「北漂」、「高雄發大財」、「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老爸」等;最後贏得至少十萬民進黨傳統支持者倒戈力挺,高票當選。
游盈隆提及,用一個統計學術語來形容,蔡、韓之間有種「共變關係」,不過這個「共變關係」是負的,是negative,意思是指:當蔡不好的時候,韓就好得不得了;反之,當蔡飛龍在天的時候,韓就變成螻蟻在地上任人踐踏。
此外,對於罷韓領導者指控韓最大的罪名是「不該去選總統」,言之有理,游盈隆說:放眼望去,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內,有多少人曾經「帶職參選」的?為何韓帶職參選就罪該萬死,而其他人都可逍遙法外?他認為,韓千不該萬不該的罪名,其實不是他去選總統,而是他「偷竊」民進黨的起家厝、民主聖地高雄,讓民進黨顏面無光。就像陳水扁2000年贏得總統大位,被國民黨領導階層認為是大逆不道,竟敢奪走國民黨的江山,罪大惡極;最後當馬英九2008班師回朝時,自然就被「繩之以法,打入阿鼻地獄」,到現在還無法翻身。他直言,有多少人認為這次罷韓行動完全是高雄市民自發性的行為,和民進黨一點關係都沒有?「恐怕少之又少」。

民進黨想把台灣北韓化,先把人民的經濟逐一弄垮,現在也開始學起歷代皇帝開始霸權,
指鹿為馬不講理,顛倒是非。我很難想像,這是我們所謂的民主台灣。
民主自由一步一步毀滅在民進黨,到時後變成我們去拜託大陸來統一我們就可憐了。
真希望台灣香港化,至少GDP還能來到6萬,不要只有有錢人才有自由民主可言。
可憐的台灣民眾,以為幫忙民進黨打壓韓國瑜就能得到好處,殊不知掉進另一個糞池。
那些滿口仁義道德愛國愛得要死的,不是等民進黨酬庸的假覺青,就是既得利益者整個房間都是錢。
台灣民眾,清醒吧!民進黨只愛錢愛黨不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