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清潔隊員要甚麼?
蘇院長你看到了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8/13

針對行政院蘇院長今日宣布補助共60億元要從好穿、好洗、好行、好住等四面向,改善及提升清潔人員的工作服、設備、機具、環境一事,本工會予以初步肯定。這些都是本工會近年來積極爭取,和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合作改善事項。但我們也期待蘇院長能不只和隊長們吃飯,要能更貼近基層,看到清潔隊員辛苦勞動卻30年來未能調高薪資,以及解決清潔隊員高工作風險的問題。

針對行政院今日政策,我們提出以下意見:

一、有關改善工作環境的「好住」「好洗」:

改善工作環境的「好住」「好洗」,應優先在職工休息區設置淋浴間、裝設冷氣。以台北市環保局為例,工會針對23個區隊部調查發現,隊員最在乎關心的就是職工休息區應設置淋浴間、裝設冷氣,清潔隊員的工作常與各種難以想像的垃圾、廢棄物為伍,長期下來易有健康危害,也因此隨時需要盥洗維持健康整潔。在工會爭取下,台北市政府已經早一步搶先中央,逐步展開了11分隊部改建工程,並在106年至108年間採購90台冷氣。

二、不只「好穿」更該給予有尊嚴的工作待遇:

我們當然肯定蘇院長投資革新清潔員制服,但更重要的是能給予清潔隊員有尊嚴的工作待遇。清潔隊員的薪資,因比照技工工友工餉表,自150點起算,4年就已達最高170,之後無論工作多少年,都不會再有晉級。因為這個俸點天花板,讓清潔隊員工作30多年來等於沒有調薪。除了制服穿的舒服漂亮之外,清潔隊員更需要的是有尊嚴的工作待遇,行政院應盡速打開清潔隊員俸點天花板。

三、真正的「好行」是定點定時設專區收垃圾、保障清潔隊員與市民安全!

至於「好行」部分也肯定蘇院長提到要汰換老舊垃圾車輛並改善人員應勤裝備。但因應垃圾不落地政策,多年來沿固定路線的清運方式,垃圾車在短短100公尺內就得停停開開好幾次,不停上下車對於隨車隊員來說也是負荷,久而久之就形成隨車隊員執勤時多站在垃圾車後斗的現象,間接也造成清潔人員容易從垃圾車上摔落、或遭其他車輛撞擊而受傷死亡。有些縣市甚至還得挨家挨戶沿街收集垃圾,不僅清潔隊員傷亡頻傳,市民為丟一包垃圾追垃圾車跑險象環生。這一切正是因為中央缺乏擔當,讓各縣市鄉鎮各自為政,垃圾清運未能借鏡國外與時俱進的結果。尤有甚者,近日更縱容環保署聯合交通部準備修法讓垃圾車後斗站立就地合法化,蘇院長你看到了嗎?因此工會認為,應統一要求各縣市落實定時定點設置專區清運垃圾,藉此同時保障清潔隊員收垃圾及市民丟垃圾的生命安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