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薩爾瓦多父女?難以啟齒的難民危機史

2019/08/11
記者、《巴勒斯坦紀事報》編輯
譯者: 
苦勞網特約翻譯

【編按】六月,申請庇護未果的薩爾瓦多籍父親馬蒂內茲,帶著不到兩歲的女兒瓦萊里婭試圖穿越美墨邊界格蘭河時不幸溺斃。照片中,兩人面部朝下,女兒的手環仍抱著父親,公布後引發一陣譁然,輿論除了批評川普移民緊縮的政策,也再度注意到中南美洲的移民危機。照片也令人想起2015年為逃避戰亂、最後卻伏屍於地中海海岸的敘利亞男童。本文作者提醒:今日中南美洲的難民危機,不僅是民眾逃離國內暴力與毒品戰爭而已,更需放在美國干預主義的政治脈絡下看待。

原文標題"Who Killed Oscar and Valeria: The Inconvenient History of the Refugee Crisis",刊載於「鑄造新聞」(MintPress News)。

6月24日,馬蒂內茲與近兩歲的女兒瓦萊里婭的屍體在墨西哥的格蘭河河岸被發現。(圖片來源:Julia Le Duc/AP)

歷史從未真正退出。過去的每一個事件,無論多麼無關緊要,自始至終產生了迴響,並在一定程度形塑了我們的現在與未來。

薩爾瓦多籍的父親馬蒂內茲(Oscar Alberto Martinez Ramirez)與他的女兒瓦萊里婭(Valeria)的屍體被沖刷到美墨邊境的河岸──這個讓人無法忘卻的景象,無法與薩爾瓦多痛苦的過去分開理解。

即便兩人面部朝下,死在河流的墨西哥一側,瓦萊里婭的手臂仍環抱著她父親的脖子,最後他們為抵達美國而孤注一擲的企圖以失敗告終。小女孩年僅23個月大。

照片發布之後,美國的媒體和政治辯論部分聚焦在川普政權對無證移民的不人道待遇。對於民主黨而言,這是一個在總統大選開始前夕從川普手中得分的機會。可想而知,共和黨只能採取守勢。

除了一些另類媒體之外,美國在奧斯卡和瓦萊里婭死亡中扮演的角色鮮少被提及——自1980年代起,美國資助薩爾瓦多「骯髒戰爭」(dirty war),那場戰爭的結果持續形塑了這個南美洲貧困國家的現在與未來。

許多美國媒體消息這麼報導:奧斯卡和瓦萊里婭只是逃出薩爾瓦多的「暴力」和毒品戰爭。然而,美國政府過去對與馬克思主義游擊隊戰鬥的薩爾瓦多殘酷政權的支持,則很少被提到。大量的美國軍事援助注入了一個迫切需要真正的民主、基本人權、以及永續的經濟基礎設施的國家。

當時,美國「在面對薩爾瓦多的人權侵害時,其所作所為遠不只是保持沉默」,《國家雜誌》(The Nation)的雷蒙.邦納(Raymond Bonner)寫道。「國務院和白宮經常掩飾暴行,目的是保護兇手,即便後者犯下最令人髮指的罪行」。

這些罪行包括:美國訓練的薩爾瓦多精銳部隊(Atlacatl Battalion)在該國東北部的厄爾蒙左提村(El Mozote)屠殺700名無辜的人民,其中許多人是小孩。美國至今持續為其錯誤的外交政策而將薩爾瓦多當作附庸國,使薩爾瓦多充斥組織犯罪暴力,有時更淪為失敗國家。埃利奧特.阿布拉姆斯(Elliott Abraham)在1980年代為薩爾瓦多政權提供支援,像他這樣的美國高級外交官,其政治生涯卻毫無阻礙地邁向成功

人類學家清理厄爾蒙左提村挖出的頭顱。(圖片來源:Michael Stravato/AP)

以任何其他方式來理解奧斯卡和瓦萊里婭不幸的死亡,都是對這場歷史性悲劇做出不誠實的解釋。

主流論述提及全球日益擴大的難民危機,一直被這種騙術所形塑。我們許多人經常搖擺於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道主義、沙文主義、或完全的漠不關心,而非誠實地檢視全球難民危機的根源。彷彿,奧斯卡和瓦萊里婭的故事開始於他們決定渡過美墨之間的河的那一刻,而非幾十年前。那項決定之前每一個可能的脈絡,被便宜地丟棄了。

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政治被關於難民的辯論所影響,好比基本人權應該受到討論一樣。在義大利,自始都是機會主義者的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成功地形塑了整個義大利對於難民的論述。

如同其他極右翼的歐洲政客,薩爾維尼將該國所有困境栽贓給非洲移民與難民問題,持續公然操縱義大利人對於國家經濟的集體恐懼與不滿。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研究,52%的義大利人相信移民和難民是國家的負擔。

那些對薩爾維尼自私自利的邏輯買帳的人們,是被極右翼的修辭和徹底的無知給蒙蔽了雙眼。要論證此一主張,人們只需要檢視2011年3月北約對該國發動戰爭時,義大利也涉入利比亞的事實。

毫無疑問,將聯合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1973號決議有瑕疵的解釋正當化,是對利比亞宣戰的基礎,也是難民和移民在往歐洲的路上湧入義大利的主要原因。

根據移民政策中心(Migration Policy Center),在2011年的戰爭以前,「向外移民並非利比亞人口的問題之一」。隨著北約對利比亞致命的戰爭將該國直接推向失敗國家之後,狀況有所改變。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Organization of Migration,IOM),在2011年3月19日戰爭開始至2011年6月8日間,422,912名利比亞人與768,372名外國人逃離了該國。許多難民在歐洲尋求庇護。薩爾維尼惡毒的反難民論述絲毫沒有提及這個可恥、咎由自取的事實。

事實上,薩爾維尼所屬的聯盟黨(Lega),是義大利聯盟的成員之一,該聯盟參與了對利比亞的北約戰爭。薩爾維尼不只否認義大利也是促成當前難民危機的一份子,更將積極拯救滯留於地中海的難民與移民的人道非政府組織稱作「敵人」。

距離利比亞海岸約15英里,欲進入義大利的難民於地中海中等待救援。(圖片來源:anti Palacios/AP)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UNHRC),單是2018年,估計就有2,275人在試圖進入歐洲時溺斃。如果北約不以拯救人命為藉口在2011年干預利比亞,數千條寶貴的性命──如同奧斯卡和瓦萊里婭──將倖免於難。

根據UNHRC,截至2019年6月19日,全世界有7,080萬名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在這些人當中,4,130萬人在國內遷移,2,590萬人是跨越國際邊境的難民。

然而,儘管大量難民湧入與政治干預(如同薩爾瓦多)及軍事介入(如同利比亞)之間的邏輯顯而易見,依然沒有西方政府為正在持續的大規模人類苦難負上任何道德責任,甭論法律責任。

在2013年參與轟炸利比亞的義大利、法國、英國、以及其他北約成員,是激化當今地中海難民危機的罪人。同樣地,薩爾瓦多所謂的隨機「暴力」與毒品戰爭,必須放在美國錯誤的干預主義的政治脈絡下來看待。如果沒有這樣暴力的干預,奧斯卡、瓦萊里婭、以及數百萬名無辜的人民將在今日繼續活著。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