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獎金被砍 元晶工會闖總公司抗議

2019/07/29
苦勞網記者

元晶太陽能科技員工遭公司片面減薪,每月生產獎金從數千元銳減至數百元,約400名工廠技術員受影響,元晶企業工會多次發文要求協商都未獲回應,工會幹部於六月開始發起靜坐抗議,竟被記曠職處分。元晶工會今日(7/29)偕同多家工會前往台北總公司抗議,要求公司恢復生產獎金,停止打壓工會。

元晶工會抗議遭片面減薪,多家工會前來聲援。(攝影:張智琦)

「還我生產獎金!停止打壓工會!」元晶工會會員戴著V怪客面具高喊口號,和數十名聲援的其他工會成員聚集在元晶太陽能科技總公司大樓下,要求公司恢復生產獎金發放,和工會對等協商。

元晶工會理事長陳潣柔表示,今年三月開始,公司未與工會協商,就片面減發每月生產獎金,形同變相減薪,估計有400名工廠技術員受影響,例如張姓員工被減薪2,300元、田姓員工遭減薪1,000元等,她甚至從1千多元被扣到零元。陳潣柔說,以前員工請有薪假也會有生產獎金,但現在請有薪假也會被扣薪,認為生產獎金的發放方式和評比標準不透明,公司應說清楚,恢復原來的發放水準。

因公司拒絕和工會協商生產獎金,工會幹部從6月10日開始在公司外靜坐抗議,至今已48天,但公司態度依然強硬,陳潣柔不滿地說,幹部依《工會法》申請會務假,參與靜坐和處理工會事務,竟被公司記曠職,她多日被記曠職已經面臨解雇危機,認為公司的舉動根本是打壓工會,要求撤銷處分。

事實上,元晶公司過去有多次打壓工會的事跡,包括針對幹部進行記過及不當懲處,擅自開拆工會信封意圖監控工會等,兩者都經過勞動部裁決會認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但2018年底元晶新竹廠裁員兩百多名員工,仍有大量工會幹部遭資遣,包括元晶工會副理事長廖浚弘。

今日元晶抗議行動,桃市產總、新北市產總、宜蘭縣產總、豐裕工會等多個工會都到場聲援。新北市產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生產獎金是工資的一部分,資方若要變動工資應先跟工人協商,未協商就直接變動已涉及違法,呼籲公司出來面對,不要搞到員工罷工。

工會原本在總公司大樓外抗議,但公司無人出面回應,工會於是集體衝進公司一樓大廳,終於逼迫資方代表出面。元晶副總經理江郅豪表示,公司已經聽到工會對生產獎金的訴求,會回去反映和研究,也承諾未來和工會協商,至於曠職部分他承諾會「從寬處理」。

工會強調,這兩個承諾公司如果跳票,工會絕對不會罷休,將抗爭到底。

元晶員工抗議遭公司片面減薪。(攝影:張智琦)

工會衝進公司大門內,終於逼出資方代表出面。(攝影:張智琦)

資方代表接下工會陳情書,承諾會和工會協商。(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