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逾十億女性曾遭受性侵與暴力威脅
勵馨攜手全球 給受暴婦女真正的「家」
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 11/5〜11/8高雄展覽館正式啟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7/26

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World Conference of Women's Shelter – WCWS)歷經十年,2019年終於來到台灣!勵馨基金會取得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以下簡稱「4WCWS」)舉辦權,此會議是全球規模最大、以保護及預防婦女暴力為核心價值的國際會議,屆時將有來自120個國家、1,500位婦女組織領袖蒞臨台灣,討論如何強化婦女庇護與終結暴力。

    蔡英文總統特以行動表達支持之意,除了精心錄製大會宣傳影片,亦在國際出訪時大力宣傳,傳遞「安置大團結・牽動全世界」的精神與理念,蔡總統更呼籲國人用熱情行動支持勵馨與4WCWS!

三名倖存者現身分享經歷 庇護為受暴者蓄積能量的中繼站

    今日(26日)舉辦的第四屆婦女庇護安置大會暖身記者會,在主持人朱衛茵的引領下揭開序幕,分享倖存者移工塔塔、Elmie,以及雷娜的生命故事。移工塔塔被雇主虐待,一度連如廁和沐浴都需要仰賴生輔員的協助,由怡馨家園夥伴24小時輪班,住在醫院照顧她,給了她臨時的庇護所。現身分享的菲律賓移工Elmie剛來台灣時,做了許多契約以外的工作,過度的工作量與壓力已經超過她體力所能負荷,而後她進入勵馨安置中心,才得以逃離極度剝削的勞工環境。「我待在安置中心時感覺很好,在那裡照顧我的人、所有工作人員都非常好,勵馨不僅為我找了一份很棒的工作,庇護期間我也學習一些能運用在工作上的技能。」Elmie滿意地談及現在的生活,「離開庇護中心後,我變地足夠強壯,可以面對我的生活與工作。」

在聽到主持人朱衛茵述說她過往的經歷,雷娜說:「我至今聽到還怵目驚心。16歲接受安置之後,讓我暫時不用在外面流浪。安置給我一個好的安全環境,讓我可以不需要用我的身體來跟別人發生性行為來獲得我的三餐跟住所,給我非常大的幫助。」雷娜14歲時母親離她遠去,從國二開始便一個人半工半讀,直到快撐不下去了才撥打113全國保護專線向社會局求助,被安排住進勵馨在台中的中途之家。「而後24歲時,勵馨基金會提供輔導資源給我,陪伴我四年的時間走過創傷,讓我有力量,可以幫助別人。」,帶著這樣的信念,雷娜想藉由自身經歷來鼓勵失親、單親的青年,和他們一起找尋生命的目標與價值。倖存者移工塔塔、Elmie,以及雷娜的故事感動現場所有與會者,三人的經歷,也正映出庇護與安置的重要性!

親善大使鍾瑶五國語言歡迎貴賓 分享少時經歷真情落淚

4WCWS親善大使鍾瑶也出席今日的暖身記者會,在聽完Elmie與雷娜的生命故事後,她也分享自身少時經歷「心裡面有很多感受,13、14歲的時候我媽媽就過世了、爸爸也突然消失不見。曾經有一段日子有可能被送去安置,所幸我姑姑把我們三姊妹接回家照顧,但不是每一個女孩都能像我一樣,有個姑姑會照顧我。而我的媽媽也是那受暴的十億人之一。」說到此處,鍾瑶忍不住落淚,她表示:「看見勵馨舉辦4WCWS很感動,為世界很多女性發聲,給台灣很多需要幫助的女性一個家。但大會最重要的還是追本溯源,來終止性別暴力。」同時她也用五國(中、英、日、法、西)語言歡迎11月即將來台的各國貴賓,並邀請所有人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就能為社會帶來更多改變。

     《未來無恙》導演賀照緹也來到現場,「在拍攝紀錄片的過程,我看見許多女性在安置的狀態相對穩定,但結束安置後又回到原來的狀態。而勵馨的『最後一哩路』讓婦女們回到安頓身心、生活重建。很感謝勵馨的努力,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協助這些女性走過創傷、有專業的陪伴,讓創傷變成勳章。」同時,她也希望各界持續關注第四屆世界婦女安置大會的訊息,繼續支持勵馨基金會!

勵馨致力國際發聲 將主辦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

    多年來,勵馨致力於國際發聲、串聯,將台灣成功的社福經驗推向國際,更被瑞士非營利組織日內瓦國際(Global Geneva)評選為全球500大非政府組織第16名,晉身世界前20名的台灣NGO。2018年3月,勵馨執行長紀惠容也榮幸被推舉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GNWS)新任主席,更承接主辦4WCWS的重責大任。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透過各地分享彼此交流,讓全球看見安置的需求。中途之家只是一個庇護所,而每一個受暴婦女最後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家,這也是勵馨所要倡議的。」同時她分享4WCWS的五大核心議題:「新興議題」、「倡議與藝術」、「安置系統創新管理」、「政策與立法」、「多元平等和經濟賦權」。

紀惠容說,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11/5〜11/8於高雄展覽館舉行。屆時,全球多位知名人士,如:《陰道獨白》美國劇作家Eve Ensler;著有《婦女憲章和宣言—建設另一個世界》南非開普敦大學公法系人權方案教授和召集人Rashida Manjoo;剛果歡喜城共同創辦人Christine Schuler Deschryver;《頭巾》和《海門斯:為什麼中東需要性革命》記者Mona Eltahway;以《羅馬》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墨籍女演員Yalitza Aparicio Martínez;著有《黑箱:性暴力受害者的真實告白》的日本記者伊藤詩織,與各國政、體界代表,包括日本參議院議員福島瑞穗、國際奧會女性與運動獎得主劉柏君,以及來自剛果、菲律賓、埃及、羅馬尼亞、荷蘭、肯亞各國知名女權運動者,都將親臨盛會,強力發聲!這是台灣登上國際舞台的重要時刻,敬請台灣社會各界關心女性免於受暴議題的朋友們熱情期待,全力支持!

8萬7千名女性遭惡意殺害 58%死於家人或親密伴侶手中

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全球逾10億、也就是三分之一的女性,一生當中曾遭受性侵或暴力對待,其中,2017年更有87,000名女性遭到故意殺害;58%謀殺案件的加害者為受害者的親密伴侶或家庭成員,相當於每天137名婦女、女童死於家人或極其信任與熟識的人手中。值得注意的是,遭到親密伴侶與家內謀殺的女性被害人數以亞洲最高、非洲次之,接續為美國、歐洲和大洋洲。

報告亦指出,女性遭受的暴力有許多形式,包括肢體暴力、性剝削、語言暴力、情感支配及心理壓迫,長此以往為身心健康帶來嚴重傷害,影響女性工作與家庭上生產力的表現,進而降低受暴女性的個體與經濟的自主性,使其難以打破貧窮與暴力的惡性循環。

從國際觀點,檢視台灣現況。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表示:「台灣從民國76年設立國內第一個庇護所,經過三十多年的努力與奮鬥,如今全國設有數十個庇護單位,為受虐、受暴婦女提供更多生活照顧。這麼多年來,勵馨教導政府很多事情,也促成跨部門合作,像是在去年成立「社會安全網」;在法律方面,也督促多項改革與突破,像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等,台灣在庇護與安置的進步,勵馨功不可沒。」同時,她也表示能藉由4WCWS將台灣經驗傳遞出去,提供各國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

影片雲端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kbvF8J3nlbFA3adgK_RYoJubTMrGGbzd...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