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來襲 防災假沒一撇
工會轟勞動部推託

2019/07/19
苦勞網記者

「防災假」立法延宕多年,防災假若本會期未過恐將全部重來,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等團體今天(7/19)上午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立法,讓立法院在最後會期展開協商,完成二、三讀程序,保障人民性命安全。勞動部則回應表示,各界對於「防災假」立法意見分歧,還要蒐集意見凝聚社會共識,遭嗆「只有勞動部跟人民沒共識」。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赴勞動部呼籲「防災假」儘速立法。(攝影:王顥中)

即將來臨的颱風旺季,是許多服務業從業者的惡夢,專櫃工會理事陳涵表示,曾在颱風天上班途中親眼看見一棵樹就在身旁倒塌,覺得非常驚恐。陳涵指出,由於目前缺乏「防災假」,櫃哥櫃姐在強颱來襲時仍普遍被要求上班,2015年台北新光三越一名櫃姐,就在蘇迪勒颱風侵台時,下班騎車返家途中遭掉落的樹幹砸中頭部,導致顱內出血送進加護病房。陳涵表示,根據工會在2015、2016所做的調查,在這兩年的四個強颱侵台期間,專櫃人員都有70%以上被要求出勤,更有78%完全沒有交通津貼或雙倍薪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蔡瑩潔今日出面回應,表示颱風來襲屬於天然災害之一,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是否出勤,應以人身安全為首要考量,若不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

然而,勞動部的回應其實是過去多年來的老調重彈,目前根據勞動部公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確實有明文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時,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宜不扣發工資」,但該要點僅為行政指導層級,只是建議性質,就算雇主不遵守也沒有罰則,完全沒有強制拘束力,導致實務上,多數勞工仍然被要求在颱風天正常到班。

目前立法院內已有國、民、親等跨黨派多名立委,提出共七個「防災假」修法版本草案,都明文規定一旦災害發生、政府宣布停止上班,雇主就不能片面要求勞工出勤,且不得因停止上班而減扣工資;若出勤則應加倍發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或交通津貼。顯見「防災假」立法的必要性在立法院已達共識。

然而,勞動部過去在立院詢答與回應媒體詢問時,卻始終聲稱「各界對立法缺乏共識」,今日勞動部也表示,針對特定行業別,例如幼兒園及老人院、水電燃氣業、大眾運輸業、醫療業等行業,都無法因天災立即停工,防災假立法還須廣泛討論,會把工會的意見帶回研議。專櫃工會秘書廖郁雯批評,就算是特定行業不能立刻停工,雇主也應在颱風時提供勞工交通工具或交通津貼,批評勞動部消極推託的態度,完全是站在資方立場為雇主考量。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