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四命數已盡,口號不能治國也不能保障核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7/19

核四命數已盡,口號不能治國也不能保障核安

面對不管是民生、產業的或是國際趨勢上的期待,能源政策始終是檢視一位總統候選人適不適任的重要議題。其中,核四該不該重啟,變成今年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最愛提的話題。昨日韓國瑜市長在接受張善政的直播訪問中表示,目前核一、核二、核三都仍在服役,但核四卻要進行拆除,「為什麼要新車不開,開老車?」

核四真的是舊車!口號無法保證核安!

韓市長接受核四退休廠長的說詞,形容核四是新車,如果核四是一台車,那應該公開讓社會各界檢視,歷經九任總統卻始終蓋不好的核四廠,韓市長真的知道是一台怎樣的車?這台車,在出廠前就發生駕駛座起火爆炸(核四主控室起火爆炸)、傳輸電纜設計錯誤、數百項違法變更設計、颱風來就泡水了幾次,更不用提數也數不清的工安問題、不按圖施工、承包商規避責任跑路......

討論核四要不要重啟,應該要先面對的問題是:

一、核四其實尚未完工,現況根本無法運轉。

二、核四續建困難重重,勞民傷財,必須先找回顧問團隊、包商跟顧問公司重新談判、停產的零件要叫供應商重開生產線,錢坑工程再次啟動。

三、核四封存前的工程問題尚未解決,如今都要重新面對,重新接受安全審查,如原能會要求重裝部分核心設備、試運轉測試、測試結果送原能會審查、因應輻島災後的加強工程、裝填燃料棒測試等等。

四、想要重啟核四,必須先叫立法院同意編列數百億的工程款,目前保守估計工期,都要七年到十年以上才能完成,真的能解決眼下的能源問題嗎?

但牽涉到攸關全民安全的重大議題,不是政治人物隨口講講幹話、喊喊口號就可以解決的,應該先搞清楚核四停建前後的背景與真相,而非被舊官僚、核電派所綁架,讓爭議多年的核四廠重上舞台,才是未來執政的大地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表示,「口號無法保證核安!無法安全運轉的核四,不該成為政治籌碼!」

過時的事情別再提,危險的核四不要啟

核四已經是陳舊的工程、過時的技術,而在台灣發電量中核電更只佔比約一成,比例很低,並非無可取代,核四廠占比更低,與其為了那幾趴核電在那邊上演藍綠對抗大戲,還不如好好想想未來的能源政策,今年夏季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在尖峰時段已超越核電機組,不管是世界大廠google、Facebook、IKEA等都紛紛搶用再生能源,這些發展帶來大筆資金投入,創造無限的商機;歐盟甚至透過強制規範,要求會員國提升再生能源占比,像是丹麥2020年的目標要提高到72%。

這樣一台製造了二十年(1999年開工)的「新車」,若總統候選人堅持買回家開,這真的是為台灣社會著想嗎?還是這又是一個容易操弄攻擊的口號?核四向來在每次大選都浮上來變成藍綠對抗籌碼,已經浮浮沈沈二十年,請政治人物不要再把核四當成政治提款機!對於核電廠周邊的居民情何以堪!

在不缺電且兼顧環保與安全的前提下,非「核」不可的思維早已過時,國民黨不該再崇拜核電神主牌,更不該再以政治問題來影響台灣的能源政策發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如果你還年輕,不要跟社運左膠為伍
2019-06-19 常山七次郎

這篇是警語,給港台兩地或是其他任何地方能讀懂中文的人。
我以前也跟社運左左們開了很多會,但後來我選擇不再理會他們。怎麼說呢?
左左們的目標總是很大,比如說啊,打倒中國啦、消滅貧富不均啦、消滅父權社會啦…超遠大目標。然後開始命名一個超屌的組織名稱,開始募款找金主之類的。
然後呢?說要打倒中國,結果說到要訓練就說好累啊,抗爭被打了就喊警察打人。
說要消滅貧富不均,募了款。好了,錢不夠了,自己開始當慣老闆,要人為理念做事不給錢,不聽理念還來罵人。
說要消滅父權社會,然後呢?一些女的就開始搞騎士團親衛隊,把醜的肥的男人當工具人用。然後女人就開始跟帥的有錢搞起來了,結果還是在父權社會裡面享受紅利。
這很荒謬。社運圈左左的目標,其實很多都是互斥的。你想要獨立建國,然後又鼓勵同婚、不婚、養動物、不當兵。最後沒小孩了,軍事力量也削弱了,連戰爭的意識都沒有,是要建個什麼鳥國啊?嘴炮建什麼國?
每個人論述又臭又長,搞得再清楚,能說服多少人?還不如一句發大財。
說真的,右翼的人在那個圈子裡面,吐血受不了只是早晚的事情。
我一向是有多少資源就辦多少事。沒錢,就先掙錢嘛;而不是拿募款的錢,大家一起坐在星巴克裡面高談闊論。沒人,就先拉人嘛;創造一些工作機會,大家一起掙錢,不就有了伙伴了嗎?
怎麼一個理念不一樣,就罵人沒讀書;想賺點錢,就罵人資本主義走狗;想從軍、結婚、生孩子,就罵人父權社會的沙豬。
捐錢給他們,我不如約幾個妹去釣蝦、唱卡拉OK還比較實在;至少我消費很爽,她們和店家也拿到錢,大家都愉快。
說真的,要做事不需要什麼核心價值。事情想到先做了,成本與營收算一算,不可行就慢慢改進。這是一般務實做生意的方法。而不是大餅劃了一大堆,最後事情怎麼搞都搞不起來。
覺得自己最清高最有理想,就自己去搞吧。但我是覺得啦,他們跟詐騙集團或洗腦直銷沒啥兩樣。
文末補上左膠特徵,一點5分,注意:超過50分的話就有脫離現實的風險,請注意身心健康。
1 支持共產黨宣言,認為馬克思主義是救世理想。
2 常抱怨政府無能,但又覺得政府應該是萬能的。
3 知道權力集中會導致腐敗,但又支持權力集中的大政府。
4 反對中共極權暴政,但支持共產主義烏托邦。
5 認為右翼就是獨裁者跟資本家的走狗,而忽略列寧、斯大林、毛澤東…等無數左翼獨裁者。
6 認為工作等於被剝削,而不願意找穩定工作。
7 沒賺錢時靠爸媽養,但又反對傳統家庭價值。
8 讀文組通常延畢很久,尤其以社科院、哲學系為大宗。
9 說跨國企業剝削第三世界農民,但超愛喝咖啡消費舶來品。
10反化工基改核能污染危險健康,但支持施用毒品應除罪,危險性行為得病只是小感冒。
11認為人權很重要,但常常詛咒某些人應該去死。
12支持女權主義,認為只要是男性有睪丸就是一種罪惡,但又把自己打扮得像是男人。
13享受便利都市生活,但反對都市開發與更新。
14認同台灣傳統文化應該認真保存,但討厭8+9那些從事傳統宮廟活動的人。
15認為中國吐痰野蠻,但對於台灣人吐檳榔汁覺得親切有魄力。
16經常跑電影院看非商業片,認為娛樂片取悅大眾都是垃圾。
17很喜歡養動物自稱貓奴,但飼料錢是爸媽出的。
18經常要別人多讀書,但是自己只懂社會科學左翼的部分。
19支持無條件基本收入,但反對政府增加稅收。
20極為頑固,覺得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腦袋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