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美國女足世界杯奪冠 要求同工同酬
智利沃爾瑪工人萬人罷工 反自動化

2019/07/1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女子足球隊隊長拉皮諾埃(圖中)要求男女同工同酬。(圖片來源:Francisco Seco/AP)

美國:贏得世界杯冠軍 女足要求同工同酬

週日(7/7),美國女子足球隊以二比零的比數擊敗荷蘭,贏得隊史上第四座世界杯冠軍。別具意義的時刻是決賽進行期間,球迷對著國際足球總會(FIFA)會長因凡蒂諾(Gianni Infantino)高喊:「同工同酬!同工同酬」,呼應美國隊共同隊長拉皮諾埃(Megan Rapinoe)一直以來對於體壇男女薪資待遇大不同的批評。

決賽前夕,拉皮諾埃批評國際足總給予女子冠軍的獎金遠不及男性。女子世界杯冠軍的獎金是三千萬美元,2018年男子世界杯獎金卻高達四億美元。因凡蒂諾承諾將下屆賽事獎金加倍至六千萬美元,但是拉皮諾埃認為足總在本屆就應加倍獎金。

世界盃前夕,拉皮諾埃與其他27位女性球員向美國足球聯盟提出集體訴訟,指控該聯盟「長期以來的性別歧視」,導致女子代表隊的薪資與工作環境不如男子代表隊,即便前者出賽場次更多,並且贏得更多比賽。

拉皮諾埃表示,男性體育賽事通常被視為「必須被投資的商業機會」,「女性(體育活動)卻像是:我們如何盡可能花最少錢,同時讓她們滿足?」

拉皮諾埃也是總統川普的強力批評者。上月,她在推特(Twitter)表示:「呸,我才不會去他X的白宮」,回應是否將於贏得賽事後參訪白宮。身為出櫃的同志運動員,她表示「你(川普)排除我以及像我這樣的人們、有色人種」,並且批評川普是「性別歧視者、厭女、種族歧視者、心胸狹隘以及『有趣的混蛋』。」

智利:沃爾瑪罷工反自動化

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Walmart)的智利分公司,在週三(7/10)面臨一萬7千名工人展開無限期罷工,導致124間店面停止營業。根據彭博新聞(Bloomberg),罷工肇因於資方與工會談判破裂:公司自動化導致了工人每日工作的多工化,工人因此要求調漲薪資作為補償。

舉例而言,收銀員必須負責補貨,或是清潔工人必須負責收銀。公司以解僱威脅工人接受勞動條件的「多功能化」,導致工人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

起初,沃爾瑪提出實質薪資增加3%以及72美元的一次性給付,但是工會要求4%的增幅,談判因此破裂。

對於自動化歷程,沃爾瑪智利副總托巴爾(Monica Tobar)表示,「世界正在經歷數位轉型,我們必須成為其中的一部分。」日漸增加的自動化在智利與世界各地引發勞資爭議。上月,智利地丘基卡馬塔(Chuquicamata)銅礦工人抗議因自動導致的工作削減。四月,美國超市「Stop & Shop」工人發起罷工,抗議自動化結帳走道。

利比亞:法國飛彈落入軍閥 引發爭議

週四(7/11)利比亞政府要求巴黎當局澄清法國導彈如何落入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基地。外交部長西亞拉(Mohamed Taher Siala)質問法國「武器的確切數量,(在利比亞)發現法國飛彈,已經牴觸該國政府宣稱支持的黎波里的民族團結政府(GNA)。」

在一篇《紐約時報》的報導中,法國國防部承認美國製造、法國購買的標槍飛彈,出現在的黎波里南方的基地,但是否認該國違反聯合國武器禁運,向哈夫塔提供武器,卻也沒有解釋為何這些武器會流入哈夫塔手中。

2011年,利比亞最高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死後,利比亞陷入內戰。2016年,在聯合國斡旋下,成立了過渡性質的民族團結政府。七月,哈夫塔大規模空襲的黎波里,卻擊中難民營,導致44死130傷。

法國購得的飛彈落入利比亞軍閥手中引發質疑。(圖片來源:Ismail Zitouny/Reuters)

希臘:大選激進左翼聯盟失勢 右翼重新掌權

希臘週日(7/7)舉辦提前大選,右翼保守黨「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重新掌權,上任時以反撙節為號召、2015年起執政的左翼政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失勢。新民主黨預料將囊括300個國會席次當中的過半席次。

2008年金融危機重創了希臘,該國經濟衰退1/4,數十萬年輕人前往海外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希臘也被迫接受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兩次嚴苛的紓困方案。2015年,激進左翼聯盟承諾終結撙節,藉此續留歐元區,並在大選中擊敗新民主黨。然而上任後7個月,激進左翼聯盟主導的政府隨即轉向,接受第三次紓困。2018年,希臘終於結束8年的紓困計畫,但是仍受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財政監督。目前希臘的失業率是歐元區最高的18%。

新上任首相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是出身哈佛的銀行家,競選期間以「改變希臘」為號召,提出減稅、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增加投資等政策。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