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爆解雇潮 挨批違法打壓工會

2019/07/08
苦勞網記者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爆發解雇潮,去年七月至今離職的人數逾百人,近半年遭資遣的人數多達50餘人!文大推廣教育部教育長許惠峰日前發出內部信,聲稱因嚴重虧損和「業務緊縮」不得不解雇員工,但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7/8)指控文大資方「左手砍人右手加人」,解聘同時又新聘80餘位員工,最新一波解雇更明顯針對工會幹部,要求教育部介入調查,命令文大撤回違法的解雇舉動。

文大推廣部爆解雇潮,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攝影:張智琦)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去年七月以來有110名員工離退,解雇人數超過50人,占推廣教育部人數四成,過去僅在「退場」的大專院校有此現象,高教工會今日赴教育部陳情,痛批文大資方違法解雇員工,更拿出文大的公開財報,指「業務緊縮」理由站不住腳。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文大推廣教育部教育長許惠峰去年七月上任後,就開始大量解雇員工,許聲稱是因「虧損達十億」才解雇員工,但是工會檢視文大公開的財務報告,卻發現推廣部近五年帳面虧損僅1.7億;他更指出,比較文大106學年度的決算書和107學年度預算書,存在不合理的數字漏洞,當推廣人事費用大幅減少了45%時,直接與之相對應的「退休撫卹支出」的編列上,竟然僅減少1%,兩者完全兜不攏,質疑文大106學年度決算書中「推廣人事費」5.24億元的支出嚴重浮編,涉嫌違法變造帳目,也反映「業務緊縮」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陳柏謙更批,許惠峰以業務緊縮為由大量解雇員工,但文大推廣部卻在解聘員工的同時,大量新聘80餘位員工,何來「業務緊縮」之有?他呼籲,教育部應對文大的財務報告重新調查,制止資方的解雇程序。

工會:解雇涉派系清算和打壓工會

高教工會文大分部召集人翟敬宜指出,她代表文大推廣部400位員工發聲,希望教育部重視,她指出,教育長許惠峰上任滿一個月後,未經考核程序就停職前朝的一位主管,之後持續發信恫嚇員工,對員工施加精神暴力,並大量資遣員工,直指許的意圖是在清洗他眼中的「敵對派系」。

翟敬宜說,工會在6月28日對員工發出教育長滿意度問卷調查,希望蒐集同仁不滿的心聲,豈料問卷發出後三小時內,她和另外一位工會幹部就收到解雇通知。她痛批,她做的問卷只是想為同仁發聲,卻被解雇,「這不是非法解雇,什麼才是?」她也質疑,許惠峰口口聲聲說虧損,自己接任教育長後卻坐領超過350萬的年薪,令人無法接受。

據了解,6月28日文大推廣部有8名員工被解雇,其中有7位工會會員、2位是工會幹部,工會認為文大資方的做法明顯是針對工會活動的打壓整肅,已違反《工會法》,將到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其他許多被解雇的員工則提出勞資爭議調解,希望還他們公道。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大學不是董事會私產,但文大董事會內鬥卻殃及基層員工,直言許惠峰無權因為派系偏好或者員工從事工會活動就予以解雇,呼籲教育部介入,他也認為許已經不適任,應該自請離職。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表示,文大推廣教育部資遣員工的勞資爭議,因涉及《勞基法》,將協調勞政單位處理;有關推廣教育部的財務浮報上的疑義,會先發文給文大釐清,必要時會請會計師做財務查核,調查結果也會提供給勞動部。他也說,按《私校法》規定,如校方有財務上不法,教育部可扣招生名額和獎補助款,也可以糾正並限期改善,改善不成會處以相關處分。

不過,工會並不滿意教育部的說法,認為私校的預算書和決算書必須報給教育部,卻出現違法情事,教部應盡速調查,調查結果出來前,則應命令文大停止大量解雇程序;如果證實文大違法解雇員工、打壓工會,教育部也該對校方有更嚴厲的處置。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