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建商才是小英最軟的那塊!
居住政策完全破產,人民應重上街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7/01
資料來源: 

今(1)日立院院會正式三讀通過張宏陸版本《平均地權條例》。而原本更加進步的行政院版本「實價登錄2.0」草案始終未併案審查,時代力量提出之含括實價登錄2.0條文的修正動議也遭杯葛。

這象徵蔡英文政府「安居三策」中的資訊透明正式跳票,宣告破產。但隨著破產的不僅僅是房市資訊透明化,還賠上了整個居住政策。

蔡政府居住政策完全破產

台灣住宅問題的核心是扭曲的居住結構,包括房產自有率極高卻淪為炒作商品、租屋市場過小且淪為黑市、對弱勢的住宅補貼長期不足等問題。

但以台灣目前購屋市場佔八成五以上的現狀而言,最嚴重的問題無疑是購屋市場的扭曲,而購屋市場當中最基本的就是資訊權。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告訴我們,健全市場的前提是資訊健全,但資訊健全不會憑空而來,即便是反對政府過多干預經濟的小政府(limited government)理念,也主張政府應該要維護市場秩序。

具體而言,如果沒有資訊透明化,部分建商透過資訊不對等炒作的空間就仍舊極大,不但影響消費者權益,被炒高的房價更讓台灣房市結構更加扭曲。而連資訊透明這樣中立的、僅維護市場秩序的改革都無法做到,更遑論所謂的稅制改革。

既然資訊不透明、稅制不改革,建商便可以持續囤房居奇,維持台灣空屋率與房價雙高的奇怪現象。造成的連鎖效應,也包括空屋無法釋出,房產持續成為炒作商品等,進一步下滲破壞租屋市場的健全化工作。

如果連資訊權都無法改革,蔡政府未來蓋再多社會住宅都沒有用。香港就是最好的例子,香港的社會住宅比例為30%為亞洲之冠,但同時也是公認的居住地獄,原因正是因為香港只蓋社會住宅,卻對購屋與租屋市場完全放棄管控的緣故。

民進黨在住宅政策上徹底「國民黨化」

民進黨在實價登錄2.0改革退縮時,用的理由幾乎與國民黨2011年反對實價登錄的理由完全一樣,舉凡隱私權、社會共識、增加交易糾紛等說詞,都已經是劉盛良、侯彩鳳、張慶忠等委員當年早已提過的說法。

事實上,原本在2011年的實價登錄就應該通過當前的「2.0版」,甚至還更加進步到實價課稅。但如「預售屋即時登錄」這樣的重要改革內容,最後卻在協商的最後關頭被拿掉,吳育昇也坦言是因為「當時建商遊說的力量很大」的緣故。可見民進黨政府早在提出政見乃至於制定政策時就已經完全了解建商在政策遊說上有多大的力量、建商反對的理由又有哪些,並認知到這就是部分建商與廣大消費者利益的零和賽局,不可能透過溝通妥協。

既然如此,內政部因為所謂的「社會上仍認為有個人財產安全或增加交易糾紛之疑慮,仍需凝聚社會共識」就顯得十分可笑。難道內政部過去多年來從不知道建商會有反對意見嗎?又或是花了好幾年努力產出了實價登錄2.0改革法案,卻被建商反對才頓悟到自己錯了?唯一的解釋自然就是在建商壓力下屈服,而又沒有堅定的政治誠信而已。因此才會將2011年時建商與國民黨的反對理由再拿出來重提一次,卻未意識到民進黨在住宅政策上的立場也因此「國民黨化」了。

若建商才是小英心中最軟的那塊,人民應該重回街頭

原本實價登錄2.0的五大改革「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門牌地號完整揭露」、「預售屋即時登錄」、「查核權入法」、「屢不改正加重處罰」,在這次通過的張宏陸版本《平均地權條例》僅通過了「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也就是說,不僅僅是建商最在意的「預售屋即時登錄」未能通過,連增加既有實價登錄效力的查核權與罰則都沒有改革。

一場聲勢浩大、列入總統政見的房市改革,最後不但讓消費者持續受到建商不對等的資訊剝削,甚至連僅僅強化目前實價登錄資訊查核權的條文都沒有通過。面對這種令人發笑的所謂「改革」,只是終於證明了建商真的才是小英心中最軟的那塊,甚至連一絲一毫的管控都不願意加諸於建商身上。

過去幾年巢運對於居住正義的政策倡議,一直非常願意從制度面、體制內來進行研商,但今天實價登錄2.0的跳票已經顯示了體制內的改革完全不可行,同時正式宣告了住宅政策相關倡議改革路線,必須重新回到街頭。如果貼近建商利益就是蔡政府給人民的答案,那麼人民也會走上街頭,好好給蔡政府一個答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批踢踢實業坊
作者deann (古美門上身)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新聞] 林濁水:天然獨終於受不了 柯文哲麻煩大
時間Fri Jun 14 10:34:39 2019

不過就是最近反送中的議題炒熱了反中話題,暫時忽略了蔡英文的內政問題而已。
蔡政府正準備以及已經通過許多準備禍國殃民的法案,大家都還不自知。

說好的實價登錄2.0 變成0.5

工廠輔導法 – 違章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勞基法罰則 – 違法微型企業免罰

30人以下以訪視取代勞檢

責令勞動部找出企業可以讓勞工多加班的空間

老農津貼漲10%提高至7969元

3年至少18億補助小黃司機換車

為了樁腳中古車商 小民汰舊換新車減稅的已經要二讀的法案抽掉卡關

為小黃封殺UBER 不顧美國AIT提出的抗議

其實有夠罄竹難書 只是上面這些事情最近剛好壓下來被蓋過去而已
上面這些垃圾政策 廠公辯護不了 也只能賣弄芒果乾(亡國感)來說「難道你要投國民黨」來護航了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0.51.98 (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