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接受資方六點方案
簽訂團協後 罷工宣告結束

2019/06/29
苦勞網記者

長榮空服員罷工即將落幕!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針對資方的方案進行十四個小時的投票,今日(6/29)下午三點多投票結果出爐,多數參與罷工的空服員同意資方提出的六點方案,預計最快晚間將和資方簽訂團體協約,簽訂後罷工就會宣告結束。

長榮空服員多數投票贊成接受資方方案,罷工即將結束。(攝影:張智琦)

空服員職業工會五名代表昨日下午進入公司和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面談,資方在會上提出六點方案,工會帶回後由會員表決決定是否同意方案,或者選擇繼續罷工,結果多數罷工空服員投票贊成方案,這也意味這場長達十天、2,350名空服員參與的罷工戰役,即將走向結束。

長榮資方昨日提出的六點方案為:

  • 一、不秋後算帳:參與罷工行動之會員給予不秋後算帳協議,並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簽訂和平協議。
  • 二、增飛安服勤獎金:飛安服勤獎金短班含過夜班一趟來回NTD300,越洋航線來回一趟NTD500。
  • 三、改善疲勞航班:BR198、BR108東京航線10月到3月共六個月開放過夜,BR716北京航線6月到8月及4月開放過夜。
  • 四、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每月固定舉行勞資協商會議,每季固定舉行董事長或總經理會議,每半年檢討服務流程及班表規畫。
  • 五、改善人評會懲處機制: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五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佔一席陪審委員,具發言表決權,以及一名現役空服員陪同當事人。
  • 六、給予工會幹部會務假:給予空服員職業工會理監事共11名(依實際人數為主),每年共25天會務假,會員代表大會由公司協助調整班表。

對照工會原本的八大訴求,禁搭便車、勞工董事、國定假日雙倍薪、外籍組員不超過兩人,都不在資方方案中;以飛安服勤獎金代替日支費調升,則有空服員認為一個月薪資實質上將落差三千元;過勞航班的改善,僅限東京和北京部分月份開放過夜,也有空服員認為有的航班號碼未列進去,如新開的BR184東京航線,擔心公司會玩改航班號碼的文字遊戲。明顯較為進步的,其實只有「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一項而已。

力挺工會的空服員們

在投票結果出來前,南崁罷工棚的百位空服員集體發表「挺工會聲明」,強調公司方案雖然不是所有會員可接受,但全體會員都肯定幹部努力,儘管協商遇到困難,仍認同幹部想保護會員的核心價值,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沒有輸」,並高喊「會員挺幹部」。

一位空服員說,會員們之間雖有意見分歧,但不代表內鬨,支持工會是會員共同心聲,雖然談出來的六點條件不盡完美,有點不甘心,但之後還可以再協商爭取。也有空服員表示,她雖然不滿意六點方案,但公司態度實在太過強硬,先「讓工會不要倒」仍然比較重要,所以她選擇投下同意票。

投票結果出爐後,現場情緒複雜,有的空服員眼眶含淚無奈接受,但也有空服員說,對這個結果很驕傲,長榮從零工會到空服員成立工會,再到站出來罷工爭取權益,期盼之後透過協商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這場罷工,最可貴的或許是兩千多位空服員對工會的支持,以及她們面對資源豐沛的長榮資方和主流媒體的敵意,仍然堅定地撐了十天。

工會幹部向會員宣布投票結果為多數同意資方方案。(攝影:張智琦)

罷工現場的民主實踐

這場罷工令人印象深刻的,也包括民主的落實,對照長榮的威權管理方式,工會在罷工前舉辦說明會擬出八大訴求,到舉辦罷工投票以九成同意票取得罷工權,再到罷工期間會員們分組討論調整八大訴求,到最後集體投票決定是否接受資方方案,都有會員們的廣泛參與;罷工棚現場空服員們也各自分工,從事各式各樣的工作。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2,300多名參與罷工的會員,大家都自願留在罷工現場,會員們認真參與討論,積極想可以做什麼事,把現場組織起來;撐了十天投票決定是否要繼續罷工,也是透過會員共同決定和承擔,她認為會員的表現令人驕傲。

她說,罷工會有很多凌亂的過程,這個過程對幹部也是珍貴的一課,「也許社會大眾會笑我們荒腔走板、步伐不一致、內鬨,但這是一個小社會,本來就會有各種意見,還是要一起走下去。」

「民主帶來生機,也會帶來混亂。」鄭雅菱強調,工會唯有透過民主的過程,才能讓會員覺得自主在參與,感到自己是工會的一份子,所以落實民主很重要。

罷工將結束,堅持多日的空服員流下淚水。(攝影:張智琦)

工會幹部呼籲大家團結,強調接下來將盡力談出力保會員權益的團體協約。(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