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挫越勇!罷工人數創新高
長榮空服提新方案 四點讓步

2019/06/27
苦勞網記者

長榮空服員罷工邁入第八天,經過昨天一整天空服員對訴求的討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6/27)提出新的協商方案,新方案在訴求上有多項讓步,包括過勞航班、日支費、禁搭便車、勞工董事都不再堅持原訴求,希望長榮航空看到工會的協商誠意。

空服員工會今天提出調整後的新訴求方案,呼籲資方盡快協商。(攝影:張智琦)

長榮空服員持續罷工,雖然不斷傳出有會員想取回「三寶」的消息,但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今日空服員向工會繳交的證件再度創新高,來到2,300份,顯示想退出的空服員仍屬少數。罷工越久,長榮空服員反而越顯團結。

工會為拉近勞資雙方差距,昨天邀集會員進行廣泛的討論,並根據會員意見,對八大訴求做出四點重大調整,許多訴求朝資方提出的方向靠近:

  1. 改善過勞航班:工會不再堅持九條航線,而僅針對東京和北京的航線,希望能增加過夜月份,並希望對現行包月方案提供配套,減少過勞情形。
  2. 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工會不堅持增設勞工董事,而接受每月勞資會議、每季董總會議、每半年檢討班表及服務流程,希望公司能提供影響會員權益的資訊,例如年度招募計畫。
  3. 調升日支費:工會同意公司以飛安服勤獎金代替,計算單位及數額待議。
  4. 工會不堅持日支費的「禁搭便車」條款,也就是在日支費作出會員和非會員的差別待遇,但仍希望公司提出促進工會團結的方案,例如上車補票(非會員須另繳費才能享有會員權益)等等。

空服員工會常務理事李瀅表示,工會已經將新方案交給勞動部,希望勞動部能協調資方盡快坐上談判桌。她強調,目前參與罷工的空服員人數持續上升,但仍在此時提出有極大誠意的新方案,希望資方也能展現善意和工會協商。

日前長榮資方在記者會上表示,等工會提出白紙黑字的具體對案,才願意重啟協商,並強調絕不會在勞工董事、禁搭便車議題退讓。現在工會做出重大讓步,球回到資方手中,資方是否也會退一步尋求協商化解爭議,還是準備和工會硬幹到底,大家都在看。

 

工會原訴求

長榮回應

工會627新方案

改善過勞航班

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東京、北京實施部分月份過夜;金邊與東京其他月份採包月專飛制。

東京、北京航線增加過夜月份,並全面檢討現行包月方案。

勞工董事

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

拒絕,但開放工會與高層主管協商。

接受每月勞資會議,每季董總會議,每半年檢討班表及服務流程,提供勞工相關必要資訊,例如年度招募計畫。

提升日支費

日支費(外站津貼)應調高為每小時新台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

拒絕提高日支費,願提供一趟200元的飛安服勤獎金。

不堅持調整日支費,同意公司飛安服勤獎金方向,計算單位及數額待議。

禁搭便車

日支費(外站津貼)調升,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

拒絕。

同意不以薪酬為禁搭便車差別待遇,以其他促進工會團結方案代替。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八天,加入罷工人數破新高來到2,300人。(攝影:張智琦)

工會會員在長榮南崁總部的罷工棚。(攝影:張智琦)空服員工會提出新方案,等待資方協商。(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