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有關長榮罷工事件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6/25

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0日啟動罷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新聞同業,堅持新聞專業、根據事實,來報導長榮航空罷事件。

這段期間,長榮資方與勞方不約而同地將不利於己方的新聞稱為「假資訊」,質疑媒體違反新聞倫理,長榮資方更是具體點名兩家媒體,記協呼籲勞資方,應對所有媒體一視同仁,完整揭露訊息,而非只回應特定媒體。

記協也期許媒體機構在這個時候,務必維護新聞編輯室自主,以維護新聞報導的言論自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臺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提醒新聞從業人員,對於自身勞工身份有更清楚的意識,並且理解勞工團結地與雇主協商不是反社會行為,而是行使受到《工會法》保障的團結權的正當行為。受雇者一旦組成工會,便可以行使受《團體協約法》保障的集體談判權,來要求與雇主進行協商。

若協商受阻,工會不但有權藉由發動罷工來對雇主施壓;《勞資爭議處理法》更明文保障些勞工,在這樣的情況下,有集體拒絕提供勞務的權利。

新聞同業如果希望與台灣記協直接聯絡,歡迎來信到秘書長信箱:[email protected]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