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世界難民日 台灣應盡速通過難民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6/19
資料來源: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尤美女立委辦公室

時間: 6/20 周四上午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主持 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

周宇修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黃嵩立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

黃尚卿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

林仁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

蔡瑩芝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

土耳其個案代表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尤美女  立法委員

陳曼麗 立法委員
 

說明

每年的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聯合國難民署都會在各地舉辦活動,呼籲大家關注難民的現況及處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團體也在這一天,再次呼籲台灣盡速通過難民法,建立難民審查及保護機制。

難民法草案從2005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提出送進立法院,2008年國民黨重回執政也列為優先法案,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此草案在國民黨黃昭順委員的排程下出委員會審查,不保留任何條文,無須政黨協商。但是直到2019年的今天,國、民二黨都再沒有再將此草案排程進入二三讀。2020年一月,立法院即將重新改選,難民法草案將重新回到原點。

然而,草案沒有通過,台灣每年卻仍然有來自中國、香港、西藏、敘利亞、烏干達、土耳其等國的尋求庇護個案,再沒有明確的庇護申請程序下,有些個案直接遭到遣返出境,有些個案則持續成為黑戶,無法享有任何權利,整天躲躲藏藏。

尋求庇護,並不是犯罪。對於尋求庇護者造成迫害的國家,才是犯罪。民間團體再次共同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難民法,也呼籲移民署應遵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的「不遣返原則」。

6/20下午,台灣人權促進會與親子共學也將透過「讀繪本」的方式,挑選「戰爭來的那一天」及「旅程」、「容得下你,容得下我」這三本兒童繪本,讓更多家長及小朋友了解,這個世界為什麼會有難民,及對於難民移民的不同思考。

活動日期: 
2019/06/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