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有了結婚的權利,政府也要有因應同志家暴的能力
同婚過後,請給同志家庭更多支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6/14

今年5月17日,《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同志伴侶可以合法進行結婚登記,正式宣告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不分性別、性傾向,都有籌組家庭的權利與自由,也象徵著不同型態的家庭,將會逐漸被社會所看見。然而進入婚姻是否都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仍有相當的考驗;唯一可以確認的是,政府、民間單位及社會各界,都應為此做好因應的準備,特別是與家庭密切相關的「同志家庭暴力」案件處理。6月是「家庭暴力防治月」,現代婦女基金會(以下簡稱現代)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特別舉辦「同志親密暴力防治10周年交流論壇」,對外發表十年來的觀察與看見。

現代與熱線於2009年起共同推動「同志親密暴力防治服務方案」,期間開創了同志親密暴力服務專屬網站「秘密說出口」,開站以來服務超過150位遭遇伴侶衝突及親密暴力的同志當事人,並辦理超過50場同志社群宣導活動、超過60場親密暴力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現代與熱線表示,十年來發現同志親密暴力案件有下列幾項特性:

1.同志親密暴力案件求助正式單位者非常少。根據中央研究院2012年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國內同志族群人口比例在4.4%以上。另一方面,國內外研究都指出,同志親密暴力的發生率與異性戀相近。因此,若以2018年國內親密暴力通報案件總數65,021件觀之,其中應有4.4%、即2,861件為同志親密暴力案件。然而根據2016年4月中華民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指出,2014年同志親密暴力的通報件數為239件,僅佔該年度親密暴力總通報件數的0.39%。換言之,推算仍有超過九成的同志親密暴力當事人,未向國家設置的正式親密暴力服務網絡求助。

2.正式體系不夠了解同志親密暴力案件特殊性。同志親密暴力的特殊性包含威脅公開被害者同志身分、要求被害者出櫃以展現伴侶關係、質疑被害者不是真的同志、女同志案主遇衝突暴力仍互相依賴,維持緊密糾結的關係、男同志案主擔心親密暴力問題造成同志身份曝光等。因此當同志案主求助時,若專業人員在第一時間若只著重安全確認及安全計畫討論,沒有照顧到伴侶關係對同志案主的重要性,或是輕忽出櫃帶來負面影響的壓力,可能讓同志案主感到需求不被理解,會使協助變得困難。種種因素顯示,當專業人員缺乏多元文化能力而使用慣有的工作方式時,不見得能貼近同志案主需求來提供協助。

3.受害者通常在暴力行為嚴重時才迫不得已求助正式體系。專業人員處裡同志親密暴力案件時,經常感受到案件的暴力狀況都較激烈,也合併多重複雜議題,如:出櫃威脅、家人反對、有暴力情況兩人關係卻仍緊密糾結、自殺威脅等等。根據現代與熱線過往調查及長年觀察,多數遭遇親密暴力的同志朋友,不求助正式體系的原因包含:覺得求助也沒有用、擔心正式系統不友善、擔心同志身份曝光、不知道哪裡有正式系統可求助等等。因此在尚可應付衝突時,同志案主多仰賴朋友及同志團體的資源;而當衝突嚴重時,才不得不報警、至醫院驗傷,或打113專線求助。

4.同志伴侶的暴力手段與異性戀相近。現代所服務的同志親密暴力案件中,發現男男伴侶遇到的暴力類型多為恐嚇傷害、經濟控制、跟蹤騷擾及威脅公開同志身份,除威脅公開同志身份之外,皆與異性戀男對女施暴的手法接近;女女伴侶顯著的暴力型式則為言語辱罵,亦符合異性戀女對男的暴力手法。上述觀察顯示暴力手段與傳統性別養成的文化並無太大差異,因此預防之道仍須從性別教育做起。

同志親密暴力防治服務至今推動滿十年,也剛好是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元年。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期待未來政府可以與民間的家暴機構、同志團體進一步深化合作,給予同志伴侶更多的支持,並可採取下列作為:

友善求助管道:建議各級政府家暴防治主管機關、民間協助家暴機構的網站上,加上友善同志的文字與意象:例如「不分性傾向皆提供服務」、「置入六色彩虹元素」等,讓同志看見主管機關的正面宣示,了解自己受到《家庭暴力防治法》保障,進而提升求助正式體系的意願。

貼近同志家暴服務需求:家暴專業網絡的教育訓練,除了認識同志文化等基礎課程,應包含同志伴侶議題、同志家暴個案處遇演練等進階訓練。此外,政府更應於全國家暴個案通報系統中的家庭成員欄位呈現「同性伴侶」的選項,並定期提供統計數據,讓同志家暴案件被看見、被正視,並進而深化專業人員的多元文化因應能力及專業性。

增加多元家庭形象廣告:建議政府在規劃、製作預防親密暴力的廣告時,應放入同志伴侶的形象,讓潛在受助者看見政府所提供的親密暴力服務包含同志伴侶,以提升家暴意識及增加求助動機。

加強性別平等教育:應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中的同志教育,營造友善的校園與社會環境,減少同志親密暴力個案因出櫃壓力而不敢對外求助的困境。此外,實務經驗指出,無論異性戀或同性戀的親密暴力手法都相近,顯示性別養成仍是關鍵因素,也應抿除性別刻板的養成結果,協助男性因應親密關係挫折,增加表達情感的能力。

現代與熱線推動同志親密暴力協助工作多年,累積豐富的案例及處遇經驗。兩會鼓勵各縣市家暴網絡積極與各地同志團體/社群合作,以提高同志家暴當事人接受協助的機會,一起給同志伴侶及家庭更多支持。此外,相關單位若有同志親密暴力個案諮詢,或專業人員訓練等需求,請洽現代婦女基金會(02)2391-7133#85。

「祕密說出口」 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http://lgbt.38.org.tw/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