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評第四次初審會 - 民間團體異議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6/13

一、興達電廠位於高雄市北界,對高屏空污影響甚鉅,本計畫的「減煤方案」,是最為重大的關鍵議題。民間團體於多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中發言主張既有四座燃煤機組為全台最老舊,空氣污染的排放量驚人的機組,在新建燃氣機組的同時,應「先拆燃煤後建燃氣」,以達最大環保效益。如要維持先建後拆,在兼顧供電穩定和改善空污的情境下,至少應有二座機組可以在今年年底提前除役。
 

在2019年5月28日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中,民間團體欣見有關燃煤機組除役或減煤議題有比過往更聚焦的討論,經濟部也主動提出「未來廠內既有燃煤機組於秋冬空污季停止運轉2部」、「另外2部機組削減至70%用煤量」、「1、2號機組將提前於112年底除役」、「3、4號機組將於113年底轉為備用,並於備轉容量率低於8%才啟用」等承諾(註一)。

 

此承諾相較於高市府環保局目前核發的興達4座燃煤機組許可,在減煤幅度上確實有所前進(註二),但相較於民間訴求的二座(1、2號機組)於2019年底除役仍有相當差距。

 

然而,遺憾的是當天專案小組的會議結論,既未回應民間團體要求除役的強烈呼聲,竟連經濟部主動承諾的減煤事項,亦未納入結論中。

 

建請環評大會應檢討這項重大缺失,於環評大會重新討論燃煤機組除役與減煤方案,並納入環評結論。

 

二、台電公司於審查會後的新聞稿指稱:「針對環團指稱興達舊機組若如期除役,將有上千人免於空污死亡威脅,台電鄭重澄清,環團以失真言論造成大眾恐慌、刺激社會對立,無助公共政策討論,期盼各界能以理性科學的態度面對空污問題,共同為改善南部空品而努力。」

 

其後,這段文字在網路上已修正為「針對環團指稱興達舊機組若如期除役,將有上千人免於空污死亡威脅,台電期盼各界以理性科學的態度面對空污問題,共同為改善南部地區空品而努力。」(註一)

 

對於台電公司將環保團體引用嚴謹報告的發言,抹黑為失真言論,民間團體表達嚴正抗議,台電此舉才是真正刺激社會對立的言論。在此陳明,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間團體於5月28日發布的「減空污,護黑琵,興達提前除役不缺電」共同聲明稿中提到「可歸因於興達電廠所帶來的PM2.5之健康風險評估結果,若興達電廠第一及第二號機組於2023年除役後,推估至2040年時累積減少的總死亡人數約為1,958人,年平均約109人。」

 

此報告內容為:綠色和平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以及中興大學工學院環境工程學系合作,結合「GTx空氣品質模擬模型」與「健康風險評估模型」所推估,正是以「理性科學的態度面對空污問題」。綠色和平組織已提出嚴正聲明:本研究計畫以嚴謹之學術態度執行,研究成果此刻正接受國際學術制度的正式審查,品質與結果可受公評。反而是台電從去年深澳電廠爭議以來,至今無法提出臺灣燃煤電廠健康風險的研究數據與社會大眾溝通,令人深以為憾(註三)。

 

此一報告凸顯了老舊燃煤機組應盡速除役之必要性,台電公司非但不應漠視,更不該抹黑參與本案之環保團體的發言為失真言論。

 

三、民間團體認為最合理的方案是「廠內更新不用溼地」,許多委員也多次發言支持。遺憾的是,第四次專案小組並未針對此一重大議題深入探討,也未在結論中做出環評法所要求的「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針對台電公司這項開發計畫所造成的生態損失,呼籲環評大會重新討論「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鹽田溼地造成不良影響」的方案。民間團體的訴求如下:

 

1、新燃氣電廠興建的設計應盡可能減少鹽田溼地的損失,並配合溼地保育與教育活動進行規劃與營造;施工之臨時設施位置、滯洪池的設計及施工等,應提出最小衝擊方案。

 

2、新燃氣電廠實質開發的35.5公頃以外的鹽田溼地,開發單位應提出經營管理計畫,達成維護溼地品質、鳥類多樣性之目標。參照永安溼地保育利用計畫,協調維持生態功能經營管理一體化。

 

3、籌組生態保育監督委員會,應納入溼地、鳥類專業保育團體,討論並決定:電廠規劃設計的生態保育措施;施工和營運階段是否落實環境監測;確認合理的溼地保育利用計畫經營管理計畫,並依據營運項目,編列合理的費用,確保經營管理計劃有效執行。配合溼地保育利用計畫每五年檢討一次。

 

 

【註解】

註一:興達改建環評初審通過台電承諾秋冬停兩部燃煤機組盼與各界攜手對抗空污

種類: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台灣電力公司  發布日期:2019-05-28 17:45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

 

註二:

1.高市府環保局的許可是:秋冬的六個月中,三個月減煤相當於減少1.6座燃煤機組(兩座減煤三成、兩座減煤五成),另外空污更嚴重的三個月則相當於減少2.1座(兩座減煤三成、一座減煤五成、一座停機)。

2.經濟部於5月28日環評會中承諾的減煤方案是:秋冬的六個月,減少相當於2.6座燃煤機組(兩座停機,兩座減煤三成)。另外,也承諾3、4號燃煤機組在113年起轉為備用,在備轉容量率低於8%且天然氣調度不足時才能啟用,減煤量會再多於三成。

比較起來,經濟部的方案在減煤上是有所前進。但是,據估計,即使二座於今年除役,全國備用容量仍有13.2%至14.6%,並無缺電問題,表示仍有再減煤的空間。

 

註三:有關近日「臺灣燃煤電廠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計畫」相關評論,綠色和平正式聲明

新聞稿- 2019-06-04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press/releases/climate-energy/2019/A...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