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減空污 護黑琵 興達提前除役不缺電
環評專案小組決議讓人憤怒與錯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5/28

您知道全台現存最老舊的燃煤機組在哪裡嗎?在高雄市的興達電廠內。

環保署今天上午將召開台電興達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會議,台電計畫將廠內的四座燃煤機組及五座燃氣機組更新為三座大型燃氣機組,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於會議前在環保署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民間團體的訴求,並將出席環評會議爭取環評委員支持。

團體訴求如下:

一、興達電廠預定新建的機組雖為新式的燃氣機組,卻要使用廠外78.3公頃的濕地,此地有原烏樹林鹽場遺構的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引起劉益昌教授的重視,而這一片濕地不僅是各種珍貴保育鳥類與過境度冬候鳥到此覓食的棲地,更是十分寶貴的碳匯所在,台電公司計畫把新的燃氣電廠機組蓋在濕地上,犧牲生態的作法實為不智。

說明】永安濕地是台灣遷徙候鳥最南邊最完整的大面積泥灘地,任何的開發都將對過境的候鳥產生明顯的負面衝擊,因此民間團體認為台電公司應設法將燃氣機組的開發基地最小化,保留最大的濕地面積讓基地周邊的綠地、滯洪池、緩衝區(圖1)等串連起來且完整化,降低電開發對濕地的衝擊和生態的影響。

【呼籲】台電公司承諾將本開發計畫預定地之實質開發基地以外的範圍均列入「永安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並由台電公司負起經營管理責任。除了應確保水鳥的多樣化,也應提昇永安濕地的生態品質,並建立民間參與及監督機制。

二、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已商轉37至33年,老舊燃煤汽力機組發電效率低,排放空氣污染物(氮氧化物與硫氧化物)卻非常多。台電既已計畫更新為大型燃氣機組,應先將最舊的兩座燃煤機組除役,儘速減少空污。

【說明】台電計畫112年12月淘汰燃煤一、二號機,而四座舊燃煤與五座舊燃氣全數除役的時間是116年12月(表1),但高屏懸浮微粒、臭氧等空污超標,列入三級空氣污染防制區多年,去年(107 年)AQI>150的比率高屏仍是全台最高。以臭氧而言,去年台灣各空品區臭氧年平均濃度及臭氧最大 8 小時年平均濃度仍是高屏最高,臭氧的前驅物是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而高屏最大的氮氧化物排放源就是興達電廠。

PM2.5來看,根據綠色和平與臺大、中興大學合作的研究,可歸因於興達電廠所帶來的PM2.5之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我們合理的推測,若興達第一、二號燃煤機組能提早除役,每年可能減少的死亡人數將超過109人。(註1)

【呼籲】在今年11月底興達電廠燃煤一、二號機組燃煤許可證到期後,台電公司不再申請展延,立即除役,並納入本次環評會議承諾。   

圖1 興達電廠計畫新建燃氣機組的開發基地(資料來源:環保署興達環評補正資料) 

年 度

除 役

商 轉

既有燃煤

既有燃氣

新燃氣機組

112

#1~2(12月)

 

#1 (6月)

113

   

#2

114

#3

   

115

#4

#1~3

#3

116

 

#4~5

 

117

空污約減七成

 

                                                                                     表1興達燃煤與燃氣機組除役更新時程(資料來源:環保署興達環評簡報)

檢視舊燃煤一、二號機,儘管台電號稱做了「空污改善」,其排放濃度與興達舊燃氣機組(如果也做了空污改善)相較,硫氧化物仍高出4.3倍、氮氧化物2倍、懸浮微粒1.5倍。如果這兩座機組在今年底除役,備用容量率僅減少2.5%,估計到114年前,備用容量率仍有13.2%至14.6%,供電依然充裕穩定,但上述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懸浮微粒這三種空污,就可立即減少8,103噸/年的排放(與107年排放量相較),減量幅度之大已逼近於104年6月30日公告實施三年的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成效(此處未計入總量管制後揮發性有機物的減量),是改善高屏空污的一大利多。當然,若兩座燃煤先除役,燃煤所造成的鉛、鎘、汞、砷等重金屬排放也將大為減少,對民眾的健康效益已不需贅言。 

燃煤提早除役可大幅改善空污,而保留廠區外的溼地則是留下極大的碳匯,減污與減碳都可大步向前。算盤怎麼打,都是電充足,護濕地,愛黑琵,降空污,提升民眾健康效益,一舉五得,民進黨政府何須被備用容量率15%綑綁,錯失良機?

註1綠色和平提供之健康風險評報告說明:根據綠色和平與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以及中興大學工學院環境工程學系合作,結合「GTx空氣品質模擬模型」與「健康風險評估模型」,推估可歸因於興達電廠所帶來的PM2.5之健康風險。評估結果發現,若興達電廠第一及第二號機組於2023年除役後,推估至2040年時累積減少的總死亡人數約為1,958人,年平均約109人。而興達電廠一、二號機組所貢獻之PM2.5濃度,最大貢獻濃度落在屏東縣,貢獻PM2.5濃度介於10.0至15.0㎍/m3之間。(資料來源:綠色和平https://bit.ly/30O4Cha

環評專案小組決議讓人憤怒與錯愕

遺憾的是,今天環評會上大家難得聚焦討論許多除役、減煤及降空污的可行性與替代方案,但最後環評結論竟是通過環評初審,未明確要求台電將減污、減煤、保護濕地的方案納入修正後的環說書,令所有在場環團感到憤怒與錯愕!興達燃煤1、2號機今年底除役,根本不會造成缺電,為何要南部人繼續忍受9年髒空氣,來維持漂亮的15%備用容量率?我們不會放棄,繼續再戰環評大會。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